当前位置:

避免“吃喝玩乐过四年”,不能仅仅依靠新生自律

来源:红网 作者:曲征 编辑:张瑜 2019-09-06 20:32:28
时刻新闻
—分享—

开学季,大一新生们即将开启梦寐以求的大学新生活。相比高中生活,大学生活更自由,个别大学生甚至想睡到几点就睡到几点,想去上课才上课……不过,很多00后大一新生已经不愿意过这样的大学生活,他们对自己的未来有着更清晰的定位。一项调查显示,91.2%的受访大一新生称会给自己立规矩,不愿“吃喝玩乐过四年”。(9月5日《中国青年报》)

相比于高中生活,大学生活更自由,也更宽松。一方面大学已经没有升学压力,另一方面,大学生大多已经是成年人,学校对他们的管理也就不再像高中那么严格。而一些大学生,经历了高中沉闷、紧张的学习生活之后,也想在大学好好歇歇,于是,大学生混日子、混文凭甚至天天打游戏、谈恋爱、逃课的现象也就不断上演。

如今的一些大学生,毕业即失业,很难找到一个好工作,其原因,一方面是劳动力市场供大于求的客观因素使然,而另一方面则是混日子的大学生没有一技之长,很多企业看不上眼。

所以,大学生必须认清形势,必须在大学校园里锤炼自己、打磨自己、提升自己,而不是醉生梦死地混日子。况且大学生正值青春年少、血气方刚、精力旺盛,正是刻苦学习增长学识的好时候,万不能因为混日子而荒废学业,否则后悔晚矣。好在许多00后大一新生已经认识到这一点,明确表示会给自己立规矩,不愿“吃喝玩乐过四年”,这种自我督促、自我约束的“自律”做法可喜可敬,值得称赞,也值得其他同学借鉴、学习。

不过,在笔者看来,仅仅依靠大一新生自己立规矩还不行,毕竟,决定给自己立规矩是一回事,而将这种“自律”付诸行动,则是另一回事。年轻人爱冲动,“三分钟热度”也是常有的事儿,面对大学校园宽松自由的氛围,冲破自己订立的规矩,也不是不可能发生的事儿。缺乏监督的“自律”很容易变形走样。

所以笔者之见,大学应该有较为严格的“大学规矩”,来监督、督促学生恪守自己订立的规矩,以促使他们更好地提升自己、升华自己。比如,大学要有严格的听课制度,对于经常逃课的学生要有制裁措施。再比如,要有劝退与淘汰制度,对于学业成绩差、多门功课挂科、论文抄袭、考试作弊的学生,实行劝退回家或者延长毕业的惩治措施。唯此,大学生才不敢“吃喝玩乐过四年”。在此语境之下,即便大学生不给自己立规矩,现实情况也会逼迫他们不得不对自己进行“自律”。

文/曲征

来源:红网

作者:曲征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09/06/595261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