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梅兰竹菊,节日快乐:对三份教师条例的总结

来源:红网 作者:​都大伟 编辑:田德政 2019-09-10 22:15:11
时刻新闻
—分享—

2019年9月10日是中国第35个教师节。在这个特殊的时间节点,每一名奋战在基础教育一线的人民教师,都有必要回顾关于教师职业守则的三份文件——《新时代中小学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八不准”》和《中小学教师违反职业道德行为处理办法》。

这三份文件,为全体中小学人民教师提供了教师职业行为的具体指南;对政治教师而言,这三份文件更是会深化其对七年级上册道德与法治教材第三单元“师生关系”等相关内容的理解。对这三份教师条例的学习,可以总结为以下几点,这是一位政治教师的浅见,但它的确是一份严肃庄重的职业道德学习总结。

首先,教师要不断钻研业务,提高教学水平。《新时代中小学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第四条指出“遵循教育规律和学生成长规律,因材施教,教学相长;不得违反教学纪律,敷衍教学”;第十条指出“规范从教行为,勤勉敬业,乐于奉献”。备课、授课,这些占据了教师职业生涯的大部分时间,因此教师要把自己的精力放在如何讲好一堂课、如何打磨好一堂课上,争取达到“让每一堂课都可以拿出来变成公开课”的水平。刚刚入职的青年教师,更是要虚心向经验丰富的前辈老教师请教,多练习说课,也可以多旁听、观摩其他老师的课程,相互交流学习。这些是青年教师应该下苦功夫的地方。

此外,作为政治老师,在闲暇的时候,一定要主动、积极地给自己“充电”,多涉猎其他各个领域的知识。例如,政治学科的教材中新增了大量的文言文和古诗词,要想让学生理解,教师自己就要首先具备良好的传统文化功底,而这种功底只能靠平日里的大量阅读,一点一滴进行积累,舍此别无他法;七年级的政治课程涉及大量的心理学内容,甚至会涉及心理实验和抽象的心理学理论,这就需要教师平日要多阅读一些心理学书籍,掌握必要的心理学知识,如果政治教师对自己有更高的自驱力要求,至少还要掌握库尔特·勒温等社会心理学家的理论体系和逻辑脉络;此外,政治学科还需要在教学过程中就抽象的知识点举出相关的、有趣的案例或故事,这也需要教师对生活的敏锐和对各方面素材的了解,多关注新闻时事。最终目的,是要让学生提高对政治学科的重视,培养学生对政治学科的兴趣。

其次,教师要以学生为本,学会正确地与学生交往。《新时代中小学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第五条、第六条、第七条和第九条,以及《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八不准”》的部分条款都涉及了此项内容。初中生特别是初一、初二年段的学生,正处于青春期的起点,在生理、心理、思维、情绪和情感上都发生着巨大的变化。作为政治教师,我们有责任、有义务在课堂上对学生加以正确的引导,做到知识输送和道德教化相结合、应试教育和素质教育两不误;在课后,可以在适当的范围内与学生成为朋友,青年教师与学生年龄差距相对不大,可以与学生就其学习、生活等方面的困惑进行沟通交流,真正做到“亦师亦友”。与学生成为朋友,这应该也是老师感到幸福的事情。与此同时,与学生交往要注意分寸,应简单而纯粹。对青年教师而言,和中学生打成一片易,保持距离难,因此一定要注意正确把握并引导师生关系。

再次,教师在个人日常生活中也要时刻谨记“为人师表”,不得有不良嗜好,不能培养低级趣味,时刻注意自己的言谈举止,不得逾越道德底线,当然也更不能逾越任何法律底线,要具备梅兰竹菊的淡雅品格。“身正为范”,人民教师们要谨记,唯有热爱生活的老师,才会培养出热爱生活的学生;唯有高雅正直的先生,才会培养出高雅正直的弟子;唯有淡泊名利的教育,才会培养出淡泊名利的后代。

新时代的中小学教师,要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好老师。“四有”好老师应该是每一位老师的职业目标,也是这项崇高而神圣之职业的应有之义。在“老师”这个称呼已经被泛化的当下,希望每一位人民教师,以及曾经做过人民教师的人,无论身处霓虹灯下还是大山深处,无论在任何岗位上,都发自内心地将这三份教师条例作为自己的终生操守。

最后还要向真正的人民教师叨扰一句:老师们辛苦了,梅兰竹菊,节日快乐!

文/都大伟

来源:红网

作者:​都大伟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09/10/596801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