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周董新歌评价两极化:胜也情怀败也情怀?

来源:红网 作者:张文曦 编辑:张瑜 2019-09-18 20:26:03
时刻新闻
—分享—

16日晚23时,华语乐坛天王周杰伦的最新单曲《说好不哭》正式上线,这是众多歌迷千呼万唤、等待多日的新作品。很快,“周杰伦新歌”等相关话题刷爆各大社交网站,qq音乐平台因用户同时段涌入过多,一度瘫痪。截至17日上午10点整,此首单曲数字销量已累计至573万张。出道将近二十年,看似辉煌期已过的周杰伦,影响力依旧不减。

然而,浏览网页评论不难发现,听众们对这首单曲的评价,几乎呈两极分化的态度,单曲的豆瓣评分,也在双方的争议中一路下跌。许多人认为,这首歌从词曲到制作都很一般,与巅峰期的周杰伦相差很远。而另一部分人则赞叹不已,认为这就是周杰伦歌曲的样子,让他们想起了自己的青春。

诚然,对音乐的喜好因人而异,但仔细思考后会发现,造成双方差异的一个主要原因就是“情怀”二字。持负面评价的人中,有人直言周杰伦这几年的歌曲质量不算上乘,只是靠“情怀”取胜。而对歌曲赞叹不已的人,很多人的理由也是这首歌勾起了自己对青春的怀念。在这里,若抛开作品质量,笔者认为,靠“情怀”加分,不应成为作品被看低的因素,因为“情怀”本身,就值得被尊重。

“情怀”的产生,基于长期优秀作品输出的积累,本身就意味着过去的延续,这种延续会直接作用于听众的感官,令其产生感动与共鸣。而对于像周杰伦这样改变了时代的杰出音乐人,听众在听到新歌前,本就已对其赋予了极高的期望,他们不仅要求他维持原有水准,而且期待他能够在保持个人风格的基础上不断创新、不断突破。这样一来,听众的审美在自身就产生了一种矛盾。

实现“突破”是歌手在音乐市场的生存手段,期待“突破”是听众的本能。而从市场的角度来看,《说好不哭》的高销量与高热度证明,如今的周杰伦已经不需要靠“突破”参与角逐,遥遥领先的他,用过去的积累就可以轻松取胜。长期积累换取固定市场份额,这本就是公平又自然的事,绝不应该被当作周杰伦的负面标签。

评价一部作品有众多标准,而有“情怀”痕迹的作品,往往会得到受众更严苛的审视,这样其实是不公平的。笔者认为,我们应该用轻松一点的眼光来看待这类作品,客观地对待“情怀”带给我们的感受。而不是将“情怀”二字加入负面的评价体系,让这类作品在自己内心的质量从一开始就大打折扣。

来源:红网

作者:张文曦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09/18/600073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