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两段视频折射学生安全教育须“补课”

来源:红网 作者:段官敬 编辑:陈乘 2019-09-21 13:54:19
时刻新闻
—分享—

最近,网络上两段与学生安全教育相关的视频比较火。一段是某女学生醉酒驾驶法拉第,被交警拦下,哀求通融“我还要上学”,结果被交警无情拒绝,“坐完牢再去”;另一段是某男学生在寝室“颠勺”掌厨,然引来了“中国消防”的关注,并“奉上” 打油诗:“颠勺架势很像样,平安二字何处放?”

两段视频,一个事关交通行车安全,一个事关校园防火安全,两者与公众生命财产紧密攸关,稍微粗心大意,就可能造成不可想象的后果。拿醉酒驾驶来说,不仅视自身生命如儿戏,也对他人安全也潜在危害;寝室开灶做饭看似“一个人的寂寞”,一旦“走火”,人口稠密的宿舍区,难以想象“连带遭殃”的场景。

所以,无论是交警的“坐完牢再去”,还是消防“叔叔”的友情提醒,尽管有点硬核、有些“婆婆嘴”,但“安全”二字无大小,任何已然未然、苗头火焰都必须掐灭,甚至露头就打。何况,遵守公共秩序、守护法律条文,是每个公民应知应行的准则和义务,触犯法律、违背规则,就得受到惩戒和“板子”。不过,前者造成了违法事实,其尝的恶果肯定要苦,付出的代价相应更大。

可以说,两场“安全课”,足以值得两位当事学生一辈子收藏和珍视,在今后人生道路定要以此为戒。回顾事发现场,醉驾学生抱憾“刚想找代驾”,“颠勺”学生见“围观网友”多乐而忘忧。足见,侥幸心理是引发安全事件的直接原因,而安全意识不强、行为自觉性不高,才是醉驾和开灶“扑街”的根本因素。

当今,人与人之间密切联系,社会公共生活早已是“命运共同体”。无论是开车出校园到了马路,还是在校园寝室内“自娱自乐”,每个人都不是孤立存在的岛屿,一举一动都可能给他人制造麻烦和干扰。何况,学生早晚要脱离校园,走向更开阔的社会,必须从早抓紧拧好“安全阀门”,才能于社会洪流中安分守己、“安全”做人。

这些既需要学校秉持育人为本的理念,为学生安全教育“补课”,更需成年的学生多些“成年思维”,别“把自己当小孩”,“安全”这个担子得挑起来。否则,到时候轮到给你上课的是社会、是警察,那么恐怕就会追悔莫及,正如“法拉第女学生”,今后醉驾不良记录和失信肯定要伴其一生。想想,是不是该主动规劝自己趁早打铁、卖力“补课”。

来源:红网

作者:段官敬

编辑:陈乘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09/21/606071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