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职业打假不能沦为恶意勒索

来源:红网 作者:严奇 编辑:陈乘 2019-09-28 21:00:23
时刻新闻
—分享—

“带兄弟姐妹们玩,淘宝打假,合作共赢”“美团退款团队,我们只想天天白吃白喝,退款成功率很高,至今从未失手”……近日,记者在调查中发现,有很多针对电商的“职业索赔”QQ群,正以打假之名行敲诈勒索之实,带有诱导性的群说明吸引不少90后、00后年轻人入群“学技”。

法律是用来保护自己的,不是用来勒索他人的。诱导年轻人利用电商规定恶意勒索,俨然是一所“诈骗学校”。如果此风得不到遏制,恐怕会在互联网当中持续生根,不断破坏网络生态环境。

尼采有一句话说得好:“与恶龙缠斗过久,自身亦成为恶龙;凝视深渊过久,深渊回以凝视。”过去,有打假人曾自豪地说:“既能赚钱,又能打击罪犯,我感觉我就是一个蝙蝠侠。”目前来看,这已不是大部分打假人的初衷,所谓职业打假的最终目的还是为了谋求私利。

随着有关部门及电商平台加大打击力度,职业打假人的“参与空间”也越来也小,让他们的组织形态也发生了改变。他们之所以组织“索赔团队”传授“职业索赔技艺”,恐怕是因为“单打独斗”已难以生存,“开门收徒”还能赚取高额的“培训费”。

有人说,传授打假技艺,让更多的人参与打假,不是能有效改变假冒伪劣环境吗?此类说法未免高估了参与者的“善意”。从“职业索赔”QQ群的招人口号中不难看出,他们学习“职业索赔技艺”的目的,并不是为了打击假冒伪劣现象,而是用违法行为索取不法利益。

国家制定消费者权益保护的相关法规,并不是为了“置人于死地”。超出了法律界限的“打假”,对商业环境的影响也很大。

维护消费者权益不需要一群“职业打假人”,需要的是一个可以有效维权的营商环境,需要的是人人都能成为依法维权的“专业打假人”。

来源:红网

作者:严奇

编辑:陈乘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09/28/607673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