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喜提“十冠王”印证,女排精神永不过时

来源:红网 作者:段官敬 编辑:陈乘 2019-09-29 10:19:21
时刻新闻
—分享—

女排世界杯第10轮,中国女排以3:0完胜塞尔维亚女排,提前一轮卫冕世界冠军,喜提“十冠王”称号。

“十”字对于中国人,总有一种特殊的含义,如“十全十美”“十步香草”等,“十”象征完美、圆满和富足。然而对于女排精神而言,“十冠王”不仅仅是一个圆满的成果,更是一个进取的开启。正如本届女排世界杯第一场比赛后,郎平所言“每一次比赛,我们的目标都是升国旗,奏国歌”。诚如其言,女排以“十连胜”让中国国旗高扬升起,让中国国歌高昂奏响。展望未来,同甘共苦、团结战斗、刻苦钻研、勇攀高峰的女排精神,将会更加放出绚烂光芒。

世间之事,总有那么一点凑巧。中国女排夺得“十冠王”,本已让国人欢喜不已,又恰逢新中国70周年国庆之际,无疑是喜上加喜和最好献礼。有人说,“女排将观众打哭”。女排每次比赛,充盈的是执着和坚强、刚毅与激情。怎能不让人感动而惊叹,怎奈不叫人心情随之起伏,激动而涕零!某种意义上,女排精神传递的气质底蕴,早已烙印上了中国人独有的内在韵味,与中国普通民众关联在一起,照见改革时代的繁荣壮大。换而言之,中国女排精神是中国人自己的精神,是中国新时代的象征元素。

艰难困苦,玉汝于成。每一场胜利,展示给众人的“女排速度”是那么震撼与激昂,背后的雕琢打磨、反复训练以及吃苦流血是看不到的“台下十年功”。

拨动时间指针到上世纪70年代,在湖南郴州训练基地,竹子制成的竹棚、带“毛刺”的地板;再到1981年11月,中国女排首次夺得第三届女排世界杯……足见,“十连胜”到“十冠王”,是不息的斗争、不变的意志、不灭的火焰。

体坛江湖波云诡谲、充满变数。曾经“十冠王”的古巴匿迹,往昔六夺冠的日本成为过去,拥有“12冠”记录的俄罗斯慢慢退却光环。女排精神并非意味着百战百胜的“不丢一球”,而在于那种为胜利不放弃、不抛弃的坚定执着。对此,郎平多次提到“女排精神不是赢的时候才有,而是在大家看不到的每一天”。为梦想努力拼搏、为成功顽强锐意,才是女排精神的密码字典。

女排精神会过时吗?“十冠王”作了很好的回答:女排精神永不过时!中国女排在路上,所有奋斗者也在路上。每个人都在奔跑,中国就会勇往直前。

来源:红网

作者:段官敬

编辑:陈乘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09/28/607694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