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他们是时代天空中最亮的星

来源:红网 作者:周东飞 编辑:田德政 2019-09-30 14:22:41
时刻新闻
—分享—

9月29日上午,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颁授仪式在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向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分别授予“共和国勋章”“友谊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奖章并发表重要讲话。

共和国成立70周年,各行各业成就斐然。在这些了不起的业绩背后,是一代又一代中国人胼手胝足、砥砺前行的不懈奋斗。这次受到表彰的42位英雄模范人物和国际友人,为国家建设和发展建立了卓越功勋,为促进中国和世界的交流合作作出了杰出贡献,给予他们最高国家荣誉可谓实至名归。时代的天空群星璀璨,他们就是这深邃星空中最为闪亮的明星。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用三个词概括了这些英雄模范人物的品格,第一个词便是忠诚。面对党和人民的事业,面对国家发展和民族复兴的重任,没有忠诚就谈不上担当,有了忠诚才能舍生忘死。老英雄张富清在革命年代就已经功勋卓著,到了建设和改革的年代,他深藏功与名,在普普通通的工作岗位上,在偏僻的鄂西山区,一干就是一辈子。他用保家卫国和为民造福,书写了什么是忠诚。

第二个词叫做执着。事业是干出来的,选准了一项事业,就舍得用一生的时间去为之拼搏,痴心不改,无怨无悔。世界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几十年如一日醉心于杂交水稻的研究,为提高中国的粮食产量作出了巨大贡献。如今,袁老已年届九十,却仍以一个“九零后”的年轻心态,念念不忘于实现两个梦想:禾下乘凉、把杂交水稻推广到全世界。中国人不但要端稳自己的饭碗,而且要为全世界作出贡献,这便是一种执着。

第三个词叫做朴实。一方面,这些英雄模范人物干着惊天动地的事业,一方面,他们却甘愿做隐姓埋名的人。他们是共和国的脊梁,于无声处默默奉献。于敏,作为“两弹一星”的功勋人物,长期以来因为保密的需要,他的贡献,他的业绩,在外界几乎无人知晓。甚至于连他的妻子都说,“没有想到老于是搞这么高级的秘密工作的”。看到了他们的事迹,我们才真正明白什么叫耐得住寂寞。

这些卓越的功绩、伟大的付出,共和国不会忘记,人民不会忘记。国家勋章、国家荣誉称号是我们这个国家的最高荣誉,也只有他们才能担当得起。勋章和称号是对这些英雄模范人物的最充分的肯定,更是对全体中国人的号召:崇尚英雄才会产生英雄,争做英雄才能英雄辈出。他们很伟大,他们也很平凡。伟大出自平凡,平凡造就伟大。他们值得我们去学习,而且我们完全可以通过学习领会他们的精神品质,可以通过学习去为国家和人民建功立业。

时代呼唤英雄,在我们的心灵天空中,他们是最为闪亮的明星。

来源:红网

作者:周东飞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09/30/608109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