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国庆假期景区降价彰显新发展理念

来源:红网 作者:陈庆贵 编辑:田德政 2019-09-29 15:57:29
时刻新闻
—分享—

国庆假期马上来临,全国一大波景区迎来门票降价潮。山东、江西、湖南、浙江、青海等多地景区宣布下调门票价格。这个“十一”长假出游可以省下一笔门票钱了。(9月28日 中国新闻网)

门票降价,首先受益的是出行游客,同样条件出游可以省下不菲门票钱,或花同样费用可以玩更多地方更长时间。从小处说,对出行游客而言,降价既是满足旅游休闲的“利好”愿望,更是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和“红利”;往大处看,降价又是最好的旅游消费激励,势必激发更多国人出行休闲,在宏观经济形势错综复杂的情势下,此举又不啻于拉动内需促进消费的因应良策。

按照惯常思维,国庆“黄金周”是景点旅游旺季,尤其是对有些热点景点而言,甚至是旅游产品和接待容量供不应求的“爆棚季”。按照传统市场供求理论,景点不约而同殊途同归策略,似乎应当是门票涨价而非门票降价。这差不多约定俗成,已然成为旅游景点应对旺季的“祖宗之法”和“不二法门”。

问题是,逢“黄金周”门票必涨价,究竟性属“门票经济”保守狭隘思维。殊不知,多年来,尤其是实行“黄金周”假日制度以来,不少景点陷入“门票经济”误区不能自拔。一些景点甚至步入恶性循环窘境:一方面,在门票“一棵树上吊死”,片面依赖“门票经济”而疏于对提升产品个性和服务品质的关注;另一方面,门票畸高与产品服务供给品质严重偏离,致使旅游“性价比”持续下行。大致形成两大“剪刀差”:一是国内游客国内游与出境游相对落差形成的“剪刀差”。据官网发布,2018年国内游人数同比增长10.8%,出境游人数同比增长14.7%,内外高低相差3.9个百分点;二是国内游客出境游增长与国外游客入境游增长相对落差形成的“剪刀差”。据官方数据,2015年中国人出境游5762万人次,外国人入境游2598万人次,赤字3164万人次,当时有媒体预计未来5年内,逆差可能扩至一亿人次。

作为旅游消费行为,游客出行游玩,自然要考虑“性价比”。“门票经济”死穴恰恰在于,长期以来,旅游业者只盯住门票价格“两眼发绿”,对供给产品服务品质则“睁一只眼闭一只眼”。设若说,国内旅客“崇洋媚外”是景点囿于“门票经济”自食其果的话;那么,老外不“投桃报李”则是目的地景点盲目折腾自作自受。事实上,正是因为国内景区普遍存在产品同质化无特色、盲目开发自毁“原生态”、安全放心环境脆弱、漠视游客权益等“流行病”,让老外或大失所望或望而却步。作如是观,国庆长假前景区门票降价可谓正本清源,其势必解救旅游业者挣脱“门票经济”泥沼,回归产品个性、服务品质和放心环境提升正途。进而,借以提高产品服务“性价比”吸引更多客源,用薄利多销弥补门票降价损失;用降价提质“无形资产”盈余,补贴降价带来的“有形资产”亏空。

旅游业被称为出卖阳光与空气的“无烟工业”,也是未来经济的新增长点和朝阳产业,不仅对拉动消费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钱”途无量,而且对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提升国人幸福指数意义重大。从门票降价入手突围“门票经济”困局,寻找促进旅游经济健康高质量发展的突破口,彰显了旅游业者新发展理念的理性回归。

来源:红网

作者:陈庆贵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09/29/607863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