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红店铺:是时代的“宠儿”,还是畸形的产物?

来源:红网 作者:李勇 编辑:田德政 2019-10-01 00:01:04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文系红网第五届全国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赛参赛作品

周董新歌《说好不哭》一经发布,便瞬间引爆了各大社交媒体和音乐平台,上线不到两小时,单曲数字版销售总额便已突破千万。就在新歌余热未退之际,9月26日这天,一家奶茶店于上海外滩开业。这家奶茶店刚开业便闹出了不小的动静:还未开始营业,门前早已排起200余人的长队;前排黄牛更是将一杯奶茶的价格炒到了100乃至300元。为什么会有这般“盛况”出现?原来,这就是周董新歌MV中出现的那家奶茶店。周董从未衰退的号召力与其承载的IP价值,为奶茶店带来了超高的人气和话题度。

近年来,网红店铺早已不是什么新鲜事了,每个城市总有那么几家。或装修别出心裁,或产品新颖独特,或曾有明星前往消费,吸引了一波波热衷于追逐潮流的网友前往。到店后先拗姿势、摆POSS自拍,菜品上桌(到手)后找角度、调滤镜拍照,花费十几分钟修图,佐以三两句软文往朋友圈,微博一发——便开始静待点赞评论。至于菜品的味道,早已不再重要。这哪里是应时而生的“宠儿”,分明是媒介宣传运营与网友盲目追逐下畸形的产物。

追溯到最早的网红店,“阿大葱油饼”大概是最典型的代表。在英国BBC的报道过后,它由原先无证经营的小铺一转成为炙手可热的宠儿,更是被冠以“工匠精神”“上海老味道”等标签。原价5元一个的葱油饼同样在黄牛的哄抬下一度被炒到50元一个。且问本就佝偻着身子的店主阿大,面对着慕“名”而来的排队长龙,总是忙碌,满是疲惫,哪里还有一丝工匠的从容?阿大深切地知道,排队的人中,没有多少是真正为了味道驻留。葱油饼的浓郁香气,所谓的“老味道”,大概也在嘈杂人声里消弭无形。

不知大家可曾记得前阵子红极一时的“泡面小食堂”?最早流行于台湾的它,在大陆一经开业便吸引了诸多关注。依墙而建的货架上摆满各式样包装的泡面,内饰风格力求简洁清新,主食是泡面佐以蔬菜,煎蛋等食材,简单别致的用餐体验让人们一度对它趋之若鹜。可好景不长,短短几个月之后,曾经火爆的店却变得无人问津,甚至大面积关闭。一是它定价过高,泡面定价几倍于原价,加几样自选菜品甚至能达到几十元;二是它主食单调且不够健康,菜品过于单调。在追逐潮流拍照留念之后,谁还会再光顾这过分昂贵又味道一般的小食堂呢?

将镜头拉回到开头的奶茶店,我由衷地希望,这家籍于周董歌曲MV而生的奶茶店,能够不同于其他网红店铺。售卖的是美味价优的奶茶,而非歌迷与粉丝的情怀;倚仗的是奶茶的品质,而非话题的热度。也希望排队的人们能够跳脱出盲目从众的怪圈,真正享受奶茶的味道。

时至今日,各种网红店铺仍层出不穷。而在不远的将来,这样畸形的产业唯有愈演愈烈之势。当品评一家店铺的标准不再是质量或味道,而是IP与话题度,我们所购买的究竟变成了什么?当你花费几个小时排队,只为购得一杯奶茶,一份葱油饼时,等待的早已不是食物,而是一个标签,一种潮流,而被消费的,也早已从商家变为了跟风从众的你自身。

文/李勇(山西财经大学)

来源:红网

作者:李勇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09/30/608115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