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打卡式旅游身心俱疲,回归休闲才是本质

来源:红网 作者:单凤鸣 编辑:田德政 2019-10-02 15:12:46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文系红网第五届全国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赛参赛作品

这几天你准备出去玩吗?据文化和旅游部日前发布的消息,2018年国庆假期全国共接待国内游客7.26亿人次,同比增长9.43%。携程发布的报告预测,2019年国庆旅游人次有望达到近8亿。

国庆来临,人们也开始将旅游提上日程了。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七天的国庆节就成了人们旅游花销的节日,也不知道从什么时候旅游失去了其原始的意义,而成为一种朋友圈“打卡”的任务。一趟旅途下来,人们不知道自己在旅游中享受了什么,只是完成了在朋友圈里“炫耀”自己的“到此一游”,让好友们都知道自己去了哪些景点。这种“打卡式”的旅游只会让自己身心更加疲惫。

人们趁七天假期都想去各地旅游,他们认为旅游去的地方越多才是有意义的,于是短短的一周就有可能游走了半个中国。他们通常是一个地区一天的时间观光游走,而且每天花费在路上的时间就要超过1/3,在一天有限的时间内要走遍这个地区所有的景点是不可能的,更别说像北京、西安这种历史文化名城,一个小景点就需要一天的时间去游览。人们不停地走,不停地乘车,在景区门口拍张照片后又紧接着去下一个景点。有的国际旅游团更是推出7天欧洲10国游,只会让人感到筋疲力尽。

然而更可怕的是心里的疲倦和压力,人们不停地“逃亡”,停下来的时间也是拍照修图,然后集齐九张并定位发在朋友圈,让好友们知道自己去了什么地方,去了哪个国家,从而招致好友地羡慕和嫉妒,让内心充满一种优越感。而一个地区的旅游满足不了他们,他们去远的省份、去好友没有去过的景点“旅游”,发朋友圈证明自己到此一游。虚荣心和攀比心驱使他们这种走马观花式旅游,不但没有真正享受到旅游的意义,而且内心会更加劳累、紧张。

旅游不在于“多”而在于“精”,精致的旅游才能让人身心放松。选择好一个地点,在出游前查询好当地天气、风俗、交通事宜等,规划好旅游路线,如遇到历史景点,更应提前查好与其相关的历史人物和历史事迹,旅游时一路看,一路走,一路遐想,一路品味,游兴十足,休闲质量也会提高,而不是到头来当好友询问景点特色和旅游路线时,尴尬地只能从朋友圈里寻找记忆。

回归旅游的本质——休闲,才是我们外出的目的,在每天工作学习的重压下,快速生活成了我们的日常,我们只能借着法定节假日的时间去放下脚步得到最充分的休息。国人应该树立正确的旅游观念和休闲理念,提高休闲质量,而非忙于“打卡”。

文/单凤鸣(山西大学)

来源:红网

作者:单凤鸣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10/02/608552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