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机长》小花被群嘲,流量到底是不是原罪?

来源:红网 作者:王茹雪 编辑:田德政 2019-10-02 16:38:14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文系红网第五届全国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赛参赛作品

10月2日一早,#中国机长 群演#、#孟子义和关晓彤的角色#两个有关电影《中国机长》的话题就高居微博热搜榜前列。适逢国庆假期,不少人选择走进影院观影,但这部献礼国庆的主旋律电影因为陈子义、关晓彤、Angelababy等流量女星的参演引来不少争议。

“流量”一词常常与“粉丝”“打榜”等饭圈名词共同出现,被认为是近十余年来伴随着韩流横扫中国而来的舶来品。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流量已经成为衡量某一事物商业价值不可或缺的指标,也在大数据时代备受青睐。但在许多人眼中,娱乐圈的流量却俨然成了妖魔化的存在,流量明星也衍生成纯花瓶、没演技、没实力、靠后台等的代名词。

是不是只有坐着冷板凳才算戏骨?流量真的是娱乐圈的原罪吗?

不妨回头来看《中国机长》的争议出在何处。许多观影者认为关晓彤与Angelababy的瞪眼式表演空洞浮夸,陈子义的角色无出场必要。由此可见,被反的并不是流量,而是演员演技不足和电影编排不当。众星云集经常被用作电影宣传的噱头,邀请流量明星客串也时常是导演迎合年轻观众、吸引粉丝票房的手段。但一切安排都应以为电影服务为核心,角色插入也应为表达故事核心而努力。为插而插、选角不当损害了电影的整体美感,舍本逐末,最终只能哗众取宠。

有一种刻板印象是,流量明星只能做偶像,流量明星和歌手、偶像之间存在着不可跨越的天堑。但再观《中国机长》,欧豪、张天爱身为电影主创,也是流量明星出身,但二人却用自然细腻的表演征服了眼光挑剔的受众。流量不是原罪,但才不配位却罪无可恕。演技堪忧却不潜心磨炼,反而得以一次次信手拈来优渥的影视资源,取得丰厚的报酬,享受万人追捧,这是对敬业同行公平取得职业机会权利的侵害,对影视市场的伤害,对观众审美的毒害。

有观点认为,前顶级流量鹿晗《上海堡垒》失利,或将宣告流量时代终结。但纵观时代,鹿晗的光芒虽渐次微弱,但肖战、王一博等一批新时代流量明星却又如新星冉冉升起,粉丝们仍然热火朝天地为偶像们造数。流量将“火”的概念数字化、具体化,在倾向于用数字证明一切的时代里,流量永远不会终结,但流量终将走向更成熟的时代。在经历了流量至上带来的烂片轰炸后,观众的口味不再满足于流水线造星肤浅、浮躁的呈现方式和粗劣单一的演技,导演和制片方也会认识到流量明星并不是票房神药。

随着流量而来的,还有许多流量畸形现象,在关注度即流量的前提下,黑红也成为不再令人不齿,被骂也可转化为热度,为流量保鲜。同时,利用网络爬虫、水军造流量更成了许多人心照不宣的秘密。

流量要想走向成熟,就势必需要更加成熟的考核和计算方式。流量不应该简单等同于网络点击量,业界好评度、粉丝粘合度、以往作品评分等标准是更加贴切考量明星专业素养的指标,这样的数据才能够更加真实地反映明星的流量能在多大程度上转化为商业价值和文化价值。如此考核或许没有动辄上亿的惊人数字,但却拥有更高的评估效率。

明星、粉丝、制片方应该以更客观的态度看待流量。流量也许会失灵,但影视作品的艺术水准却永远灵敏,如《驴得水》《暴裂无声》等缺乏流量护航的电影,却凭借着演员精湛的演技,精彩的剧情,用真实的共鸣让观众心甘情愿买账。

流量无罪,但滥用流量有罪。流量明星人气出道是高起点,但也容易乱花迷人眼,因浮躁、自满而难以潜心钻研、提高实力。流量为王的时代,粉丝加持却未必是福,若才不配位,流量即捧杀。

文/王茹雪(山东大学)

来源:红网

作者:王茹雪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10/02/608567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