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字典APP收费被吐槽:公众应该拥有知识付费的意识

来源:红网 作者:何梦婷 编辑:田德政 2019-10-03 11:24:31
时刻新闻
—分享—

日前,由商务印刷馆推出的现代汉语词典APP正式发布,APP的主要功能需付费98元才可使用,价格高于对应的纸质书。对此,不少网友提出了反对,甚至有网友表示:“所有科普知识的APP都应该免费,只有免费,国家才能更强大”。在信息冗余的时代,知识传播向分众化、具象化、精细化转变,企业要想提供更高质量的信息服务用于满足用户需求,就必将要投入更多的成本。因此,要求“知识付费”是企业开发新式产品的合理诉求,作为公民也应当具备一定的“知识付费”意识。

网民们为何会对电子词典抱有一种“应当免费”的心态呢?其一,对于日常生活中用于科普的知识宣传,政府应当担负发展文化事业的职责,为群众提供喜闻乐见、类型多样的文化产品,这是人们对科普知识APP应当免费这一观点持有的政策依据。其二,相比于一些发达国家,我国公民对于知识产品的付费观念还有待形成。由于哑铃型的社会结构尚未发生根本性变化,长期以来形成了浓厚的“免费文化”,在信息时代,人们早已习惯了从互联网免费获取信息并将之视为一种公共资源。

然而,政府所应当发展的“文化事业”并非与个体企业的“文化产品”相等同,互联网信息产品依旧凝聚着商业劳动。知识是可以用来“科普”的,但并非所有的知识产品都必须被当作一种免费的资源供人使用,所谓“知识付费”所“付”的费用不单单是字典里包含的大众化的知识内容,而是对于生产这项产品开发者和维护者所投入的成本补偿。

从企业本身的角度而言,电子词典APP价格高于纸质版合理合法。电子APP多样化功能的开发是企业产品更新换代、扩大市场的有益尝试,产品开发的成本应当得到补偿。据工作人员介绍,相比纸质版的全部内容,APP除了新增多种组词查询之外,还邀请了新闻主播制作了标准化音频并推出了定制学习计划等新功能。游戏功能的开发、后期维护、字体字库开发以及音频录入等成本的补偿是企业维持经营的必要保证。

且从整个行业来看,若通通以“科普知识应当免费”这一标准要求所有的知识产品提供商,必然会对市场竞争带来不良的影响。一方面,新式的数字化产品如果缺乏相应的价值补偿,必将挫伤企业开发新产品的积极性,进而阻碍了行业的创新发展,在市场的刺激下很可能引发为了争夺用户挑起的不当竞争。另一方面,如若切断付费补偿,企业必将从其他方面寻求经济效益,在用户端很可能就会表现为连篇累牍的广告,反而侵犯了用户的权益,加深了企业和消费者之间的隔阂。

“知识付费”早已不是什么新鲜事,而公众对于“知识付费”的意识仍有待提高。互联网时代的优质知识资源应当被视作一种高价值的商品存在,这是信息环境下市场运作的必要逻辑,也是公众应当认同的价值理念。

来源:红网

作者:何梦婷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10/02/608595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