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假期不妨多些云淡风轻

来源:红网 作者:段官敬 编辑:田德政 2019-10-03 11:24:24
时刻新闻
—分享—

“朋友郊区小院,长满瓜果犁桃;葡萄架下一躺,装作十分逍遥”“中午吃得很饱,路边掐枝闲草;回来插于瓶中,看着心情大好”“半间空房,一张破床;躺在上面,胡思乱想”...七日长假,有人以粮食蔬菜、瓜果野草相伴,要么浸润于自然的怀抱,要么汲汲于独坐的遐想,远离纷繁熙攘、寻找安谧僻静,好一番洋溢意境的、“田园诗”般的惬爽与快哉。

同样是七日长假,“别人的假期”又一次火爆网络,引发诸多人讨论围观,不少人送上了“在看”、表达了惊叹。在离不开WiFi的网友眼中,网络社交与各种APP是每日必须打卡的阵地,与之相隔一日犹如一年,好比左膀右臂不可切割。尤其,个别对工作“累觉不爱”的人,更是上演着“吃了睡、睡了吃”的两大循环“七日重播”。还有少数人趁着“假期之期”,让人情往来、迎送吹打“来得更猛烈些”。概莫如此,假期过得“一地鸡毛”,对“田园诗”般的假期自然没有抵抗力,被“圈粉”也在预料之中。

于不少人而言,假期充斥着聒噪、喧哗、烦杂、热闹、颓废,似乎看不到应有的闲暇与舒缓、安谧与畅快,甚者“放假比不放假还累,不如早点上班”,无形之中产生“恐假”的厌恶感和排斥感。足见,过好一个假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缺乏内心从容与坦荡,很难从匆匆忙忙的日常工作场景中抽离出来,把那种浮躁难安的惯性神经与波动起伏的固化思维完全放空,更是难上加难、无法掌握火候。要知道,有的人因没有及时踩下压力刹车、或用力过猛“制动”,释放出的“假期综合征”得不偿失,不但没养精蓄锐且抑郁萎靡,耽误假后长期的规划行程。

休息,是人的生理健康的必然需求,也是一个人最基本的权利。对啊,不知从何时起,不少人似乎已然忘却了如何行使好休息权,来不及为自己量体裁衣制定一个假期规划,更停不下来聆听“心灵的那个我”对假期的意愿和期盼,一直在延伸着重复的枯燥的浮夸的本能动作,以致无法矫正和纠偏。眼巴巴看着“假期余额一点一点不足”却又无能为力、无可奈何,珍惜不来、把握不住,犹如流沙一样从掌心有意无意地逃走,猛抬头之际,失落、惆怅又无法压抑。

如此,一个矛盾的假期渐渐在眼皮底下发生,带着丝丝遗憾和缕缕无奈,又不得不自我慰藉“下一个假期一定好好把握”,然下一个假期又在“重复昨天的故事”。所以说,在假期放松紧绷、淡定自若,让假期真正“放个假”,还真的不能轻视与随性。因为随性往往是“随不安之性”,精神与思想没有安放与承载之地,对时光的美好、恬静的空灵、内在的回响等脱俗追求将毫无依归,那么浮躁、嘈杂自然会侵占假期每一分每一秒,让人难留出属于自我对话、精神独享的时间盛宴。

《小窗幽记》有句话,“宠辱不惊,看庭前花开花落;去留无意,望天上云卷云舒”。世间事“风动烛灭”与心动念起大有关联,无事生非者有之、自暴自弃者有之、怨天尤人者有之等,消极懈怠、不能自拔定难看破功利与物欲,唯有清心寡欲、做好自己、多份“闲暇”,才能明心见性、参悟洞彻、知其所止。假期,无疑是自我豁达、寻找快乐的一个契机,少些浮躁不安、多些风轻云淡。

来源:红网

作者:段官敬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10/03/608614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