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十一成相亲黄金周,缘分是用钱砸出来的?

来源:红网 作者:默城 编辑:田德政 2019-10-03 11:24:38
时刻新闻
—分享—

据中国新闻网报道,这个国庆假期,有人用来休息充电,有人抓紧机会出游远行,有人约三五好友小小“放纵”。而总有一部分年轻人,假期时间则大部分献给了“被安排得明明白白”的相亲上。当自己已经对那套流程无比熟练时,花在婚恋平台上的支出也在不知不觉中越来越多……

原本只知道十一假期是结婚的上佳选择,没想到婚恋交友市场也这么火爆。不过这样的火爆也是有依据的,前些日子,民政部发布的《2018年民政事业发展统计公报》显示,2018年全年我国结婚率为7.3‰,比上年降低0.4个千分点,创下了11年以来的新低。与此相对应的是,比达咨询相关报告称,截至2019年第一季度,婚恋交友类APP的活跃用户规模已超过2000万人,且用户整体年龄主要分布于25-35岁。

国内婚恋交友有如此大的用户活跃量,那十一假期相亲交友的安排一个接着一个,也就不足为奇。可以说,婚恋交友的平台和机构,在十一假期忙得不亦乐乎,当然,很多也赚了个金银满钵。我们先不管这钱赚的合不合理,只问年轻人婚恋花的这些钱是否值当?从现实来看,确实有待商榷。

不否认,很多年轻人由于工作原因,再加上交友圈过于狭窄等问题,平时找对象和谈恋爱的可能性大大减小。在这样的情况下,一些年轻人希望趁着假期相个亲,也没啥毛病,可以理解,是合理的诉求,由此找到相应的婚恋交友平台和机构,也是很自然的事情。

但现在的问题在于,很多婚恋交友平台和机构的玩法,有点让一些年轻人,承受不了。婚恋交友,收钱倒没有问题,毕竟也是一门生意,关键在于怎么收。据业内人生介绍,较低价位的VIP会员年费大多为100-400元左右,而更高档的会员则可享有专属客服等服务,部分APP的会员年费高达上千元。如果是这个价位,能找到心仪的另一半也就值了。但这种大多都是线上服务,至于线下相亲服务,费用还得翻倍。

某线下婚恋店,充值价位分为6档,最低档为3万余元,最高档超过20万元。至于具体案例,有年轻人第一次去,该店就让充值8万元,承诺半年内可以有机会与6名男会员相亲,但不保证结果。如果按照这个收费标准来,那等到心仪对象出现,恐怕相亲花的钱都可以买辆车了,甚至接近于一份彩礼、嫁妆钱这确实有些夸张了。

某种程度上看,当下想通过第三方公司进行相亲交友的成本和门槛都越来越高,这也形成了一种导向:即砸钱越多,相亲对象就可能越优质,成功的概率就大一些,这可不是什么积极导向。试问,真正的缘分与爱情,真的是可以用钱砸出来的吗?答案是否定的,真正的缘分和爱情,是要用真心来换的。

对于很多年轻人来说,婚恋交友确实是“刚需”,并且也愿意为之付出相应的“代价”,但不能是盲目的。真想婚恋交友,可以靠亲朋介绍,可以自己寻觅,当然也可以通过相关的婚恋交友平台和机构,但得谨慎理性,不能被高价的婚恋费用裹挟,被牵着走。

说白了,婚恋市场上的消费,只是工具而已,关键就看年轻人怎么用。用好了,柳暗花明又一村,遇到自己的另一半;用不好,可能会侵蚀自己的价值观,还容易使得缘分和爱情等纯净的东西,被金钱捆绑,让金钱成为其的唯一衡量标准,这怕是全社会都不愿意看到的。

最后说一句,婚恋相亲这事还是得自己来,要信奉自己,而不是花钱求心安,也不能过度依靠其他平台和组织。自己真正的主动性上来了,比花多少钱都管用,缘分和爱情来临的希望也就更大。

来源:红网

作者:默城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10/03/608613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