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女排精神永不褪色

来源:红网 作者:子周 编辑:田德政 2019-10-03 11:24:35
时刻新闻
—分享—

最近,女排夺冠频频登上热搜。为什么说频频呢?因为在这届女排世界杯征程中中国运动健儿们取得了十一连贯的傲人成绩,提前一句锁定胜局,成功卫冕。“十一连冠”庆祝“十一”国庆,这是中国女排献给祖国最好的生日礼物。祖国也回馈给他们以最好的嘉奖:在刚刚结束的国庆游行中,中国女排压轴出场,乘坐 “祖国万岁” 彩车亮相国庆游行。

在习近平总书记写给女排的贺词中,“女排精神”又一次被提起。对于这个词,“90”后们尤其是“95”后或许并不如他们的父辈那一代熟悉。然而就是这样一批以“90”后为主力的女排队员,在第一代“女排精神”代言人——郎平教练的带领下,将女排精神如火炬一般传递了下来,并且赋予了它新的时代内涵。

众所周知,女排曾经有过辉煌的战绩,但也曾有过低谷,也曾有过连续的失败、队伍青黄不接、队员遭受伤病困扰的至暗时刻。在低谷期,女排队员们也面临着一些“一代不如一代”的刺耳舆论。前辈的光环让她们比其他体育项目的选手承受着更高的期望与更大的压力。竞技体育,尤其是属于三大球类的排球运动,素以竞争激烈、伤病率高闻名。队员在训练或比赛中一个不慎便可能就会葬送整个职业生涯。因此,在女排队员第十次捧起世界杯冠军的背后,是无数常人看不到也体会不到的汗水和辛酸。谁说“90”后是垮掉的一代?谁说中国人在多人竞技运动不够团结?郎平带领的女排健儿用实力和成绩让所有的质疑通通闭嘴。

在新时代,新一代女排队员正在赋予女排精神以新内涵。通过这次比赛,我们能看到中国女排除了继承前辈团结一心、拼搏奋斗的精神,也在管理和训练中充分体现了专业性与科学性。兢兢业业的郎导每场比赛前都会对对手进行深入剖析,日复一日的训练中以最职业、国际化的排球理念培养年轻队员阅读比赛的能力,并总能针对场上局势和对手的变化迅速做出人员调整帮助队伍找回节奏。这离不开郎平教练丰富的实战经验,更离不开背后整套科学高效的团队。这背后是十八大以来所大力推动的体育社团深化改革。“让专业的人干专业的事”。本着这个理念,郎平,刘国梁,姚明等一批著名运动员纷纷走上了体育管理者的岗位。没人比他们更了解他们的专业与领域,这既延长了他们的运动生命,更为体育事业自身的发展注入了活力。这种管理上的专业与科学也充分丰富了女排精神的内涵。

岁月不居,时节如流;弦歌不辍,薪火相传。从1981年女排第一次拿下世界冠军,将近30年的时光已经过去,神州大地发生着翻天覆地的变化,但是女排精神依旧长青,永不褪色,激励着一代又一代人的接力奋斗!

来源:红网

作者:子周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10/03/608614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