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艺人及团队应共筑战线抵制“私生饭”

来源:红网 作者:​叶海娟 编辑:田德政 2019-10-05 16:58:55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文系红网第五届全国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赛参赛作品

近日,乐华娱乐旗下的两位艺人接连遭受“私生饭”的骚扰,先有男子演唱组合UNIQ成员王一博电话号码被曝光,被上百条来电记录困扰,只能无奈换号,后有男子演唱组合NINE PERCENT朱正廷控诉“私生饭”,称其已严重困扰到朋友和家人的生活。随后乐华娱乐进行及时的声明,谴责一切私生行为,呼吁粉丝理智追星。“私生饭”又再一次引发社会热议。

“私生饭”现象一直是经久不衰的话题。传统明星时代,便有典型的狂热粉丝杨丽娟。她倾尽钱财猛追刘德华,酿成了父亲自杀的悲剧,也逼得自己的偶像刘德华寻找心理医生。

十几年过去,流量经济称霸娱乐圈,粉丝掌握了造星的主动权。随着一系列偶像养成和偶像生活观察类综艺节目的盛行,粉丝感到与“爱豆”的距离越来越近。网上的“打榜”助力就能让心仪的“爱豆”出道,隔着一道屏幕就能了解“爱豆”的公共生活动态。当中不乏极端分子,不满足于屏幕的阻挡,以爱之名窥探偶像的私人生活。在满足了窥私欲后,他们又转而用打探到的隐私谋取利益。故而“私生饭”现象愈演愈烈,几度成为舆论的焦点。

“私生饭”无疑是饭圈毒瘤一般的存在,其深受艺人们的控诉和社会各方的批判。“私生不是饭”得到了主流粉丝圈的一致认可。但在话语的谴责之后,我们更需要的是行动的抵制。首先深受“私生”之害的艺人本身应进行主动的反击。偶像朱正廷放出“如果再来一次就只能警局见了”的狠话,该回击得到众多正面的反响。对“私生饭”的打扰,选择报警是最妥当的做法,使用法律是最正当且最有力的手段。尽管明星作为公众人物,难免会让渡出部分隐私权,但在“私生饭”对个人生活作出侵犯之时,也不必再步步退让。

此外,艺人背后的团队在面对“私生饭”时,需要展现出强硬的态度,进行妥善的处理。面对旗下艺人王一博和朱正廷遭遇的骚扰,乐华娱乐及时地发表了声明,也得到了舆论的正面反馈。试想乐华娱乐未能给予艺人支撑的力量,那么后果显而易见,公司面临粉丝的围攻,其业务能力也会受到业界的质疑,进而成为“私生”现象的又一受害者。但表明态度之后,团队并不能就此松懈,毕竟声明只是停留于字面。倘若安保措施和法律维护没有到位,“私生饭”再次入侵旗下艺人的个人生活,经纪公司或遭受更严重的反噬。

想要遏制“私生”的熊熊火势,除了上述措施,艺人和团队要付出更多的努力。如今的“私生饭”有着年轻化的趋势,思想上尚未成熟的粉丝们更容易受到不良风气的影响,因而他们更需要偶像正确价值观的引导。面对过界粉丝的酒店蹲守、跟机拍摄等还未引发骚乱的行为,如果艺人及其团队对此予以漠视或是宽容的态度,那么很有可能触发下一轮更加猛烈的侵犯。不可否认,这些行为是艺人当红的表现,有些经纪公司对此现象更是乐见其成。但他们应该明白,当下的宽容只是一触即破的泡沫,对艺人的发展带不来正面的帮助。维持艺人的流量应从更深处的作品入手,而非沉迷于当下粉丝对艺人生活的狂轰滥炸。选择以作品立身,不管是在与“私生饭”的较量之中,还是考虑到未来的长足发展,艺人才能兼收粉丝的流量与尊重。

抵制“私生饭”需要的不仅是立场和话语,更需要行动的力量。拿起法律的武器,提升实力,艺人及其团队是抵制“私生饭”的排头兵。

文/叶海娟(华中科技大学)

来源:红网

作者:​叶海娟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10/05/608763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