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减少教师流失,提高待遇要趁早

来源:红网 作者:张全林 编辑:张瑜 2019-10-08 18:22:18
时刻新闻
—分享—

近年来,我国教育均衡发展成效显著。《国务院关于深入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意见》明确提出,到2020年全国实现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发展县比例达到95%。不过,在一些地方尤其是偏远乡村,尽管教师待遇不断提高,但乡村学校一定程度上仍然面临着人员流失、优秀教师短缺问题。(10月6日《经济日报》)

教师流动性大的现象普遍存在。一是在行业内流动,哪里薪水高,就往哪里去,“说走咱就走”已很常见。只要教得好,兜里揣着教师资格证,不愁没学校用。二是向行业外流动,这就看各自的本事了,背后的驱动力亦不外乎是从挣得多少、工作舒适度考量。每年招那么多的特岗教师,结果还是缺教师,就说明来的虽多,但走的也多。拴不住心,留不住人,这背后的原因很值得思考。

纵向比较,现在国家对教育的重视程度前所未有。在过去40年,将教师工资在19大行业中,排名提高近10位,已属不易。但横向比较,就不尽人意了。在现实中,教师讨薪、地区和行业之间教师收入差距大等现象,一直是挥不去的痛。尽管教师的地位和待遇在不断提高,但离这个群体的期望值还有一定的差距。

拴心留人,继续提高教师的收入水平仍然是关键。今年国务院出台的《关于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义务教育质量的意见》明确要求,要依法保障教师权益和待遇,制定教师优待办法,保障教师享有健康体检、旅游、住房、落户等优待政策。其中尤其强调,要完善义务教育绩效工资总量核定办法,建立联动增长机制,确保义务教育教师平均工资收入水平不低于当地公务员平均工资收入水平。

一要抓提标扩面。除了乡村生活补助、班主任津贴,还要让农村基层教师普遍享受到岗位津贴、教龄津贴等一系列优惠。教师工资与公务员工资长效联动机制,不能仅是挂在口头上的“安慰剂”,在调整公务员工资待遇时,必须落实同步同幅度调整教师工资。如果教师工资明显高于其他公职人员,就不会出现教师往其他行业、部门流动,而是其他公职人员要急着去考教师资格证,会想方设法挤进教育行业。

二要抓深化改革。工资制度改革也是激发教师从业热情的有效措施。建立教师绩效工资增量机制,取消基础性绩效和奖励性绩效工资比例要求,让收入如实反映教师和管理人员工作量、工作绩效,是对能者多劳的鼓励,也是撬动爱岗敬业的杠杆。干得多,教得好,得的多,才能拴住优秀教师的心。

三要抓职称增收。职称是与教师待遇密切联系的,职称高,拿的才多。由于职称评聘设有诸多门槛,受指标限制,有很大一部分教师是感到职称晋升无望,不知干到何年何月才能轮到自己,才索性离开了教师队伍。在这方面不妨步子迈大一点,在严格考评的前提下,扩大中高级职称岗位结构比例,让更多的教师感到有盼头、有干头,无须等到从教“男满30年、女满25年”就可以评上高级。因为尽管在退休前,有望评上高级职称,但毕竟吸引力不大。有糖,还是在牙口好的时候吃,才更甜。

来源:红网

作者:张全林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10/08/609032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