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政务宣传要向短视频“借力”

来源:红网 作者:张翼 编辑:张瑜 2019-10-08 20:33:42
时刻新闻
—分享—

据媒体报道,为了更好地助力知识的普惠,抖音发起#dou是知识点 话题活动,吸引了公安、消防、卫生、科协、文旅、环保等45个细分领域的抖音号积极参与,创作了超过7500条优质的知识类科普视频,内容涉及防诈提醒、健康常识、消防交通安全、法律知识等等,受到广大网友喜爱,截至9月6日,话题播放量突破100亿,点赞量近3亿,在抖音上掀起了视频科普热潮。

如何防范“杀猪盘”诈骗?知名抖音政务号@四平警事 再次以幽默情景剧的形式演绎还原了“杀猪盘”诈骗的常用套路,提醒广大网友们“爱情一阵风,骗完无影踪”,千万不要有占便宜的心理,提高自己的安全防范意识,视频很快获得了近130万次点赞和超3000万次播放。9月5日,@深圳龙岗公安 更是用一支制作精良的MV揭露了“杀猪盘”的惯用手段和真正目的,视频里四名特区警察为全国1亿单身姑娘献唱了一首歌《亲爱的你别怪我,你只是一只小猪》,迅速斩获了超过25万次点赞。

打击犯罪,人人有责。这句耳熟能详的话,如何才能变成大家生活中更多的自觉行动?“#dou是知识点”话题活动中多地警方自制精彩视频,显然是一种创新尝试。

据统计,全国已有近千名“杀猪盘”受害者,被骗取钱财近3亿。这个数据还在不断上升。在各种平台上,许多人都在讲述自己的悲剧。而相比于之前其他诈骗形式,“杀猪盘”的最大特点是“先骗感情再骗钱”,骗子们充分利用如今许多人尤其是年轻男女在外漂泊、日常人际交往较为疏离、存在明显的情感真空等问题, 伪装成贴心朋友诱人上套,再从中牟利。

对于此类现象,之前各地警方也不断加以提醒。但如果宣传方式过于传统,比较难以打动年轻人的心,传播效果也不理想。而短视频这一新兴传播模式更容易接受,在年轻人中风靡的抖音,在带给用户快乐的同时,“寓教于乐”同样具有巨大的空间。

警方自制原创短视频,内容亦庄亦谐、形式更加活泼,以更具感染力和现场感的短视频,迅速让观看者进入到情境之中,在了解“杀猪盘”各种犯罪行为特征的同时,也对警方所付出的真心感同身受。“杀猪盘”虽然主题指向是严肃的,但内容却是充满温度的,让人们看到了警方在为民执法的同时,更有着一颗颗关注当下年轻人情感世界、为其提供健康情感生活指导的心。

在我看来,多地警方在抖音推出的“防杀猪盘”原创视频广受欢迎,是因为其具备双层独特价值。第一层价值来自于短视频本身老少皆宜的内容属性,无论你是城市白领还是乡村老农,都没有观看和吸收相关信息的障碍,这将大大提升“防杀猪盘”内容的普及程度,有助于让更多人了解“杀猪盘”的各种伪装,做好日常防范。

第二层价值则是多地警方通过自制原创短视频,不仅丰富了自身的公共安全信息传播手段,未来能够以形式更加多样化的内容,将所要表达的主题精准、高效传递给民众,同时也通过大量用户对短视频的观看和接受,无形中搭建起警民交流和合作的情感之桥。民众感念警方护民爱民的善意所在,从警方升级公共安全防范知识和信息的传播形式和内容中,更看到了其与时俱进的公共安全保障及舆情推动理念和能力。可以说,抖音政务号正成为各地警方展示自身发展与创新的窗口,未来还可在社会治安信息反馈、互动等方面发挥更大作用。

“防杀猪盘”视频实现警方与公众“零距离”,大家看到短视频们警察“小哥哥”们的精彩演出,在笑过、鼓掌过、感慨过之后, 对这些可亲、可敬的警察自然又多了几分情感的贴近与共振。未来再遇到各种疑似“杀猪盘”之类的犯罪线索,遇到各种安全及生活中的苦难时,人们难道不会第一时间想到上警方政务号上反映问题,寻求帮助?抖音上的警方政务号,或将成为融汇民情、警讯、警民一心的好载体,期待更多政府机构都能作出大胆的探索和实践。

来源:红网

作者:张翼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10/08/609096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