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贫困县斥“巨资”建学校,重视教育就是重视脱贫

来源:红网 作者:吴江建 编辑:张瑜 2019-10-08 21:09:44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文系第五届全国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赛参赛作品

云南绿春县,国家级贫困县,一条街就是一座城。该县重视教育,在脱贫攻坚的同时,斥资2亿元新建了绿春县高级中学。如今,有370公里外的家长,不惜路途遥远,慕名而来,将孩子送来求学。(10月6日 光明网)

一个贫困县,财政收入本就有限,还需要靠国家财政和政策帮助,花如此多的资金来修建学校,此举引来了不小的争议。但是大家还是一致表示“再穷不能穷教育”,“未来一个国家的发展就要靠年轻人,在教育事业上多花钱是好事。”在笔者看来,贫困县在脱贫攻坚的同时将钱“花在刀刃上”,重视教育事业就是重视脱贫。

扶贫先扶“智”。北京大学首任校长蔡元培先生曾说:“要有良好的社会,必先有良好的个人;要有良好的个人,必先有良好的教育。”可见,富民强国,教育先行。一个国家、一个民族想要强大、想要发展,关键看青年一代;而青年一代强不强,关键在教育。绿春县虽头顶国家贫困县的帽子,但全县上下“众志成城”“咬紧牙关”,倾尽全力修建学校,以教育事业为先,不在意眼前的“小利益”“小得失”,不得不说其眼光很长远。一旦这些学生学成归来,势必会成为该县一股强劲的发展动力,到那时何愁不能脱贫致富?

钱花得值不值,老百姓说了算。据悉,在这里就读的不限于本县的学生,就连几百公里之外的家长也慕名把孩子送来这里接受教育。可见,这里的教学水平和教育设施,是经得起家长和学生检验的。其次,虽然县城只有一条主干道,没有出租车、没有红绿灯,人们的出行有些不便,但是对于当地的老百姓来说,他们觉得政府为教育事业加大投入,没有任何不妥,反而觉得是好事。可见,老百姓对于政府优先发展教育事业还是很支持的。教育水平和教学设施经得起考验,老百姓支持,那就说明这笔钱花得值、花得好,符合了老百姓的迫切需要。

相反,有些贫困县,为了所谓的“面子工程”,劳民伤财。2019年2月,据《北京青年报》报道,国家级贫困县甘肃省榆中县,没有将有限的财力优先用于民生改善,而是举债在城市出入口“造景”“造门”,盲目立项、搞“形象工程”,被住建部和甘肃省委省政府下令整改。2018年1月,据《前沿时报》报道:2017年7月,国家级贫困县贵州剑河县斥资数千万元,用不锈钢打造世界最大苗族女神仰阿莎雕塑,引发广大百姓吐槽。类似的“面子工程”,不仅无法实现脱贫,无形当中也会更加加重当地百姓的生活压力。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教育事业不是“立竿见影”的行业。2亿对于一个大城市、一家大企业来说,可能不是很多,产生的作用不会很大。但是,对于一个国家级贫困县来说,无异于是“一笔巨款”。绿春县能有如此大的决心和如此长远的眼光,在脱贫工作中将教育事业放在首要位置,不得不让人钦佩,也值得其他地区借鉴。

文/吴江建(重庆大学

来源:红网

作者:吴江建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10/08/609099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