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逃跑老爸”不靠谱?请读懂徐锦江的“示弱”

来源:红网 作者:吴叶凡 编辑:张瑜 2019-10-09 21:12:35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文系红网第五届全国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赛参赛作品

那个“红帽子白胡子”的叔叔又上热搜了。

著名香港演员徐锦江曾出演过多部影视作品,在其中饰演的鳌拜、年羹尧、金毛狮王等大恶人、“暴脾气”的硬汉角色深入人心。而当“金毛狮王”走出电视剧,进入现实生活时,竟变成了一只爱哭、感性、弱弱的“小绵羊”。

据10月8日中国青年网报道,在最近热播的亲子类真人秀《一路成年》中,徐锦江“人设完全崩塌”,生活技能基本为0,煮鸡蛋忘插电、做个早餐两次忘关冰箱门;作为儿子菲戈的父亲,时时刻刻都要被儿子照顾,儿子不在身边就狂打三十多个电话,连用电脑都要儿子视频教他操作。在最新一期节目中,面对不能洗澡、位置偏远的房屋,徐锦江开始了自己的“逃跑大计”,他让儿子菲戈帮他声东击西,自己则骑自行车逃跑,虽然逃跑因为众人的出现最终失败了,但是他回到房间后还是念念不忘。这不禁让观众们感叹:“这个老爸太不靠谱”,与其说是儿子徐菲的“一路成年”,不如说是“徐锦江”的“巨婴变形记”。

这并不是徐锦江第一次打退堂鼓,在前几期节目中,他就曾因为露天的房屋、恶劣的环境打算“退出节目”,而和他形成鲜明对比的则是他的儿子,在节目中,徐菲多次展现出了超乎年龄的成熟,面对艰苦的居住条件,他乐观表示“在哪都是住”,一边安慰父亲,一边收拾屋子。面对父亲一而再再而三地表示退出,他不仅没有生气,反而从内心去理解父亲,自责自己没有能力照顾好父亲,十分心疼他高龄参加节目的不易。

一个需要人照顾、畏难的爸,一个成熟、独立、乐观、体贴的娃,这对“互换角色”的父子看似不合理,“这么不靠谱的爸怎么会有一个这么成熟懂事的娃”?但这并不是偶然,徐锦江对儿子的“示弱”,是成就暖男徐菲的关键。

在前几期节目中,徐锦江就曾解释过“狂呼”徐菲的原因,他表示自己经常给徐菲制造各种麻烦,是想让他照顾自己,关心自己。徐菲面对这样一个父亲,自然而然地在心理上就会有转变,从需要人照顾的孩子,转变为主动照顾父亲的“小大人”,担当责任,培养自立自强的意识。徐锦江一再提出逃跑、退出,除了难以忍受艰苦环境的因素外,笔者认为,更是他对于徐菲的试探和锻炼,如果他真心想退出,那怎会用“骑单车”这样有点滑稽也绝对不会成功的方式呢,三次提出退出但都没有真正离开儿子身边,尽管因为年老身体不适还陪伴徐菲完成旅程,这是徐锦江作为家长的智慧。

在中国传统的教育观念中,家长都是处于绝对的强势地位,无论是“父母之命,媒妁之言”还是“子不教,父之过”,都表现出典型的中国式父母的模样——绝对负责,大包大揽,无微不至;小至穿衣吃饭,大到人生选择,父母都不会让孩子放任自流,“不放心”“放不下”是他们的典型心理。

这样用心良苦、无限付出的中国式父母固然让人感动,但 “如此负责”的背面,是无数的啃老族、无数真正的巨婴的出现,对孩子太过“负责”,有时会成为他们成长路上的枷锁,丧失个性,没有主见,缺乏自理能力;有时会造成孩子的逆反,“关心”成了“控制”,让他们急于突破“牢笼”,离开父母,稍一不慎就会走上歪路。电视剧《小欢喜》中,乔英子的妈妈宋倩就是这样一个典型的中国式妈妈,对英子细致入微地照顾从吃穿生活到学习,高三甚至把工作辞了开始陪读生活,但这样的碾压式的关心,却造成了英子的抑郁。

家长学会示弱,并不等于教育的缺席,小事示弱,大事讲究原则,徐锦江在日常吃饭要儿子帮忙订餐、用电脑要儿子教,但对于儿子的品行却从不马虎,当儿子卖弄自己“演技”的时候,他严厉地批评他是“大头症”(骄傲),还罚写小作文。适当的放手是自由,但过度的放手是放任自流。适当的示弱可以激起孩子的保护欲和责任感,但过分“卖惨”则会让孩子丧失对自己、对家长的信心。

林清玄说:“柔软的心,才最有力量。”何妨做孩子这棵小树下的一株草,让孩子为你遮风挡雨?学会适当示弱,和孩子一起,一路成长,一路向前吧。

文/吴叶凡(山东大学)

来源:红网

作者:吴叶凡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10/09/611210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