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盲人国足卫冕无奖金:真正的尊重是平等

来源:红网 作者:郭靖宇 编辑:张瑜 2019-10-09 21:05:27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文系红网第五届全国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赛参赛作品

北京时间10月6晚间,在泰国芭提雅进行的2019年盲人足球亚洲杯决赛中,中国队1比0战胜伊朗队夺冠。这已经是中国盲人男足第六次夺得亚洲第一,但据教练乐建昆透露,此次夺冠没有奖金,而运动员退役后的出路一般是打工或者开按摩店。(10月7日 红星新闻)

盲人足球的赛场上除了守门员看得见,其他每个球员都佩戴眼罩,全盲状态下的球员一方面依靠自身听觉和触觉的配合辨别位置,另一方面听从指挥员、守门员以及队友交流来完成跑位,但尽管如此,比赛中的队员们经常迎面相撞,依然十分危险,球员们常常需要克服巨大的心理障碍。为了赢得比赛,为国争光,盲人球员们的付出,常常并不少于正常球员,但赛后实质性的犒赏却微乎其微,只有寥寥几句“赢得了尊重”。殊不知,真正的尊重是平等对待。

尊重的基础是平等享有基本权益,而针对弱势群体,需要有特别的关爱。据世界卫生组织统计,我国视力残疾者约有1300万人,也就说大概每100个人里就有一个盲人,而这个数量不小的群体却没能在各种社交场合被找到,为什么?前几年,城市道路上的盲道,要么是被随意停放的非机动车占据,要么是摆满了小贩的摊位;到了现在,即便是北上广深这些大城市,人们依然排斥训练有素的导盲犬乘坐公共交通。无路可走,无处可去,盲人们需要的不只是公交广播里呼吁的那样让个座,而是由衷地被坦然接纳,站在他们的角度为其提供方便。

在平等享有基本权益后,尊重体现在具有相同的价值和尊严。“对待弱者的态度,就是一个人的教养,也是衡量文明的标志。”第二十八次全国助残日的主题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残疾人一个也不能少”,而人类社会发展至今恰恰靠的是相互协作,让每一个人都生活得有其尊严。盲人球员在赛场上奋力拼搏,力克对手,为祖国赢得了荣誉,彰显了作为中国运动员的精神价值。在肯定其价值、维护其尊严方面,也要切忌“双标”,无论是对于足联还是残联,此次盲人国足夺冠都是双重荣誉,物质性的奖励必不可少。职业规划更要统筹完善,这也是促进盲人足球事业长远发展的一种激励机制。

尊重而不怜悯,平等但不平均。盲人足球发展,靠的不应该是津贴而是薪资,职业的盲人足球规划也应日趋完善,而最重要的,是人们在各种意义上尊重中国盲人球员的拼搏与付出。

文/郭靖宇(重庆大学)

来源:红网

作者:郭靖宇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10/09/611219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