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影屏摄被忽视,缘于“官宣”的缺失

来源:红网 作者:尚佳 编辑:田德政 2019-10-15 21:15:58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文系红网第五届全国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赛参赛作品

10月13日,在正在进行的平遥国际电影展上,影展创始人贾樟柯呼吁大家在看电影时不要屏摄:“希望大家不要对着电影屏幕拍摄。电影工作者与制片公司的劳动需要得到尊重,谢谢大家理解。”此外,影展还发布《关于杜绝屏摄与盗版行为的声明》,“电影放映过程中的拍摄、摄屏及盗录是对电影版权的侵犯,我们将坚决杜绝上述行为。”

电影屏摄,是指包括录像、录音、拍照在内的影院盗摄行为,根据法律,这些都属涉嫌侵犯知识产权的行为。需要着重说明的是,在影院内,不仅“录屏”属于盗摄,“拍屏”同样属于,纸质电影票背面的“观影须知”中,明确印有“影厅内禁止摄影”的图标提示,而这一点却往往被大多数观影者忽视。拿手机随手拍下的电影画面并分享至微博、朋友圈,在各类社交平台上随意传播,这种现象屡见不鲜。

不论是出于对相关规定的不了解,或出于对喜爱情节的分享之心,抑或是当代网友观影“仪式感”的一种体现,在荧幕前一张无意识的随手拍,看似事小,却体现着社会公德的缺失,也是对影片版权的侵害。

实际上,影院“屏摄”的话题已不是第一次受到关注,早在这次贾樟柯导演呼吁停止屏摄前,已有多位电影工作者为此发声,关于屏摄是否违法、是否侵犯知识产权等话题在网络中也多次被探讨。影评人“magasa”最早在上海国际电影节中关注到这一现象并提出质疑,他认为观众抱着“到此一游”的心态给展映老片拍照留念,实属不道德;影评人周黎明也曾表示,不再影院内拍照、录音、录像,属于每一位观众都应该遵守的道德,“如果真正喜欢影片,大量的官方剧照可以免费分享,效果肯定比屏摄好得多。”

与此同时,也有公众人物“以身试法”,被网友揪出提醒。演员郑恺今年7月发布的一条观看迪士尼在映电影《狮子王》的微博,配图包含两张屏摄照片,引来大量网友指责,更尴尬的是,他本人还曾在文明观影的公益宣传片中亲口说到“在影厅内拍照、录像、录音都是不允许的。”郑恺这一做法被网友批为“自打自脸”,但在另一个侧面也更加反映出,少数人“反屏摄”的发声并未真正起到走进大众内心的效果,本该成为每位观影者心中常识的“反屏摄”,至今仍是一个小众领域的“冷常识”。

屏摄被忽视,问题在于缺乏“官宣”。网络搜索“电影院屏摄拍照属于侵犯知识产权吗”等关键词,可找到的结果无外乎三类:网友之间的模糊探讨、法律问答网站的“知识产权”内容普及,以及类似明星屏摄的相关新闻。而官方在这个问题上,欠缺明确的规定和发声。在《中华人民共和国电影产业促进法》中有提及影院屏摄问题,根据第三章第三十一条规定:“未经权利人许可,任何人不得对正在放映的电影进行录音录像。发现进行录音录像的,电影院工作人员有权予以制止,并要求其删除;对拒不听从的,有权要求其离场”。

该法规自2017年3月1日起施行,并未受到重视,就当下盗版电影大行其道的现象来看,实施效果也差强人意,其中存在的几点问题值得思考:法规中明确提到了录像、录音,而影院里最为普遍的“拍照”行为却未被提及,大众对于“影院拍照是否违法、只拍摄不传播是否算作侵权”等一系列问题仍留有疑问,官方缺乏明确的回应,也使得大众继续把它当成“小问题”看待,导致法不责众,影院屏摄现象至今依然屡见不鲜。另外,对于该法规,仅以“工作人员有权制止或要求其离场”作为违规屏摄的惩戒措施,未免太过轻松,实际情况下也难以操作,让影院工作人员充当违规屏摄的督察员时刻“盯梢”,不但非易行之举,也容易打扰其他观众,影响观影效果。屏摄,正处在一个不好管、没人管、管不住的尴尬期。

屏摄背后,暴露出的是法治的缺失,也是大众文明意识的薄弱,想要做到真正禁止,官方应该站出来,发挥“官宣”的显著作用。目前,公众对于屏摄问题的忽视很大程度上源于不了解,而这条“贾樟柯导演呼吁禁止屏摄”的新闻也只是昙花一现,在微博热搜榜的末位短暂停留,并未激起太大波澜。想要真正保护电影人的知识产权,做到禁止“屏摄”,首要的是弥补官方的缺位,其最根本在于明确法律约束,尽快推动相关制度的建立,把法规和惩戒跟大众说透彻、说清楚,才能逐渐深入人心。同时,还应当加强观影文明意识的“软宣传”,用动画故事、影前宣传等新颖且有效的形式普及版权意识,真正走进大众心中,潜移默化地影响大众。

解决影院屏摄,重点在于“官宣”,关键在于“民知”。若能将影院“反屏摄”的政策执行和宣传工作,做到像“垃圾分类”一样深入人心,那屏摄问题的解决指日可期,这对文明、清朗的观影环境的构建,也是重要一步。

文/尚佳(山东大学)

来源:红网

作者:尚佳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10/15/612426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