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5G厕所的智能家居思路值得借鉴

来源:红网 作者:​严奇 编辑:田德政 2019-10-18 16:03:51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钱江晚报》以“5G公厕,不一般的方便”为题,发表一文,报道了杭州市杭州武林路的一个公厕,提到该公厕具有感应开关门、感应冲水、人脸识别厕纸等功能,且如厕时有动静,感应设备会把声音覆盖。媒体直呼其为“杭州最潮公厕”。

众所周知,任何看似“黑科技满满”的公共设施进入社会,都需要一定的适应时间。毕竟有许多老人、儿童和残疾人还不一定能习惯使用智能化的设备。所以,在没有进行“消费者教育”之前,再高大上的厕所,也和普通茅厕无异。然而,所谓5G公厕其最大的价值,也许并不是“厕所功能”,而是为智能化家居提供借鉴思路。

世界厕所组织发起人杰克先生有一句名言——厕所是人类文明的尺度。我国自2017年推广“厕所革命”至今,大量被信息化技术赋能的厕所纷纷出现,所谓的“5G公厕”便是其中之一。厕所设施的升级,实际上也能反映生活方式的升级。反过来看,新型厕所是否能得到推广,也能检验新技术在日常家居中的适用性。

无论是有无人使用传感器、人流量感应器,还是阳光导入系统、温度空气湿度传感器,5G公厕中的相关科技都可以直接运用日常家居中,如温度调节、光照调节、安防报警等服务当中。而5G网络的低延时性,既能实现了公厕“物联网化”,还能为智能家居走入普通人生活提供了便利。

厕所是面向公众的窗口,与其说,新闻中的5G厕所是一个“最潮公厕”,不如说它是一个智能家居的雏形。为使用者感受智能家居生活,提供了直观的体验。

可以看到,“万物物联”被提出来已经多年,大量的智能家居设备纷纷问世。然而,在海量的新技术背后,却也出现“叫好不叫座”的窘状。的确,智能家居从问世到普及,还需要时间转变消费者的家居观念。社会上,担忧智能家居“中看不中用”的人群依然不少。

“5G公厕”面向社会大众,投入使用后,能让第一次接触传感设备的人群,充分体验智能家居的便利性。而那些不太习惯使用感应系统的人群,也能在如厕的过程中,逐渐改进用户习惯,增加对智能家居的信任。反过来看,“5G公厕”在运营中遇到的矛盾问题,也能用于企业厂商改善类似智能家居设备的服务体验。

在厕所革命之后,有不少人对公厕不断翻新的新技术也产生了质疑,担忧新型公厕过于其铺张浪费。现今来看,如果我们能站在为智能家居提供展示窗口的层面,5G厕所就是为了让使用者提前感受未来生活,“5G公厕”的长远价值由此可见。

来源:红网

作者:​严奇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10/18/613917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