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办酒席也成了一种“生产力”?

来源:红网 作者:朱少华 编辑:陈乘 2019-10-19 22:03:32
时刻新闻
—分享—

给老人办寿宴是常事,但在贵州毕节市果瓦乡,一位村民竟然要给已经去世30余年的爷爷办寿宴。接村民举报后,当地政府到准备办酒的村民家中宣传教育,但对方却并不配合,执意要办酒。当地乡政府组织近百人的干部队伍,前往违规办酒现场,分三组守住通往该村民家的三个路口,劝返前来赴宴人员。记者从果瓦乡政府了解到,前来赴宴的村民都很支持这一做法,最终这位村民借办寿宴敛财的愿望落了空。

村民要为已经逝世30年的爷爷大办酒席,让“吃瓜群众”大跌了眼镜。如果是这位村民对爷爷的感情太深,大办酒席又不收任何的礼金礼品,就是为了纯粹率领村民集体“悼念”一下爷爷,也未尝不可。估计基层组织也不会如此兴师动众前去阻拦。而实际目的大家都心知肚明,就是为了借机敛财。

千万别说为亡故30年的爷爷大办酒席是见利忘义,而实在是这些年未办过酒席的村民吃了“太大的亏了”。据当地村民盘算,一户人家如果三年不办一次酒席,就要亏掉20万。这句话的概念很简单,一户村民如果按照正常的生活,正常的“礼尚往来”,三年就要拿出20万的随礼钱。礼尚往来讲究一个“有来有往”。如果光有往没有来,谁家能受得了?于是就有一些村民不得不在正常的生活中寻求节点甚至制造节点了。一般的婚丧嫁娶自然要大半特办,但这样的节点总归有限。于是就出现了一些奇葩的事情,有人家房屋刚建好一层会摆一次酒,第二年搬家再办一次,第三年又加盖了一层再摆酒,到了第四年,这户村民又在房屋旁边加盖2间,还会办一次酒。

有条件的要办酒席,没有条件创造条件也要办酒席。村民之间礼尚往来,本是一种朴素的风土人情,但现在在这里实际上已经演化成一种借机敛财的手段,让村民们苦不堪言的歪风邪气,甚至成了一种“生产力”。这位村民之所以要为亡故30年的爷爷大办酒席,不言而喻,并不是为了悼念爷爷,就是为了“不吃亏”,寻求一个翻本的机会,不然总是这样跟在别人后面“随礼”,这不仅是一个“无底洞”,更没有任何可以“盈利”的希望。

为了办酒席不惜让亡故30年的爷爷也不得安生。这样的农村随礼已经没有半点礼仪可讲,一切都是赤裸裸的利益,更谈不上村民之间亲戚之间的人情和亲情了。为了遏制这种不良风气,当地乡政府采取了“硬堵”的办法,带领一群乡村干部在酒席的当天,对前来赴宴的村民进行“围追堵截”,并大力宣传整治这样的不良风气。这样的办法在短期内也许能产生一定的作用,但如果要长期有效地改变这种风气,还应从改善村民的礼仪文化入手。礼仪并非利益,那种盖一层房子办一场酒席,甚至为了办酒席而办酒席的做法,不仅是一种可耻的敛财行为,也是与我们社会的公序良俗背道而驰的。

来源:红网

作者:朱少华

编辑:陈乘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10/19/614087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