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吃唐僧肉的人”不能吃了白吃

来源:红网 作者:郭元鹏 编辑:张瑜 2019-10-21 15:08:43
时刻新闻
—分享—

6月至9月,全国清退不符合条件的低保对象92.8万户、185万人;地方各级民政纪检监察机构共发现或收到移交问题线索389条,其中立案160件,问责干部182人……民政部党组成员、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部纪检监察组组长龚堂华表示要坚决斩断伸向农村低保救助资金的黑手,决不能让老百姓的“救命钱”沦为贪腐者的“唐僧肉”。(10月20日《中国纪检监察报》)

据了解,农村贫困老年人、残疾人、儿童等特殊群体“脱保”“漏保”问题是此次专项治理的重点。对此,民政部对2018年以来退出农村低保的老年人、残疾人、儿童进行全面复核,及时将符合低保条件的“脱保”对象重新纳入低保,对低保对象实施动态管理,定期开展复核比对。6月至9月,排查重点对象463.3万户、914.4万人,其中新纳入低保64.7万户、120万人,新纳入特困供养7.5万户、7.9万人,临时救助76.9万人。

这些举措,让“救命钱”发挥了作用,让该享受低保的群众享受到了最低生活保障。除了“该纳入低保的都纳入了低保”,还有一个细节需要我们关注,那就是在这次“低保治理”中,全国清退不符合条件的低保对象92.8万户、185万人。这些被清退的低保对象,有两种情况:一种是,原来确实符合低保标准,但是后来经济好转了,也就不符合低保标准了;一种是,原来就不符合低保标准,是通过关系进入低保行列的。清退不符合低保标准的185万人,这是正义的结果。然而,我们还需要做到的是,让“吃了唐僧肉的人”吃多少就吐出来多少,不能吃了也白吃。

“吃唐僧肉的人”也有两个群体。

一个群体是“不该享受低保的人”。这些人“不该享受低保”,却领了很多年低保资金,虽然他们被清理出了低保队伍,但是以往领取的低保费用该如何处理?这需要有关部门进一步核查,对于那些“不该领低保的人”,要算一笔账,到底多领取了多少“不该领取的低保资金”,应该全部收缴回来。

一个群体是“虚假办理低保的人”。这些人掌握着一定的权力,他们是一批用虚报冒领、截留挪用、优亲厚友等方式向低保救助资金“伸黑手”的违纪干部,这些人在办理低保手续的时候,要么“把好处给了亲朋好友”,要么借助权力换取了他人的好处。这些人也是“吃了唐僧肉的人”,在清理不符合低保标准“低保户”的同时,也要让这些人吃多少吐出来多少。用这笔资金造福真正的低保户。

3个月清退不符合条件低保对象185万人,这是纠错之举。然而,清退185万低保对象,“吃唐僧肉的人”也不能吃了就白吃,要将“唐僧肉”再转化为“救命钱”。

来源:红网

作者:郭元鹏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10/21/614292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