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马拉松猝死频发,敲响怎样的警钟?

来源:红网 作者:胡辉 编辑:张瑜 2019-10-23 21:10:29
时刻新闻
—分享—

当又一个大众马拉松赛季悄然到来,最先引起关注的竟然又是猝死的噩耗。10月20日,在全国各地有近40多场马拉松鸣枪起跑,在其中两场比赛,有两名跑者先后猝然倒地,心脏骤停、呼吸停止。(10月22日 央视网)

这两名跑者参加的都是半马,且都倒在离终点不远处。在2019龙口国际马拉松上,跑者张某某在20.5公里出现身体不适,抢救无效后,在跑道上失去意识,最终离世;在2019荆州国际马拉松赛上,跑者张某某在距离终点处100米的位置倒地,尽管医护人员在一分钟内进行了心脏除颤,但依旧未能挽回生命……

高高兴兴参加马拉松,结果却把生命殒落在跑道上,这未尝不令人嘘唏。但是,挑战自我、超越极限和永不放弃的马拉松精神,并不等同于这种冒死坚持的逞强精神。作为合格的马拉松跑者,不仅要有丰富的参赛实力和经验,还应有成熟的心态,要有拼搏精神,也要懂得适可而止。

“世间事,除了生死,哪一件不是闲事?”为了跑到目的地,取得好成绩,就将生死置之度外,这种拿命跑马的精神实在不值得。如,在龙口国际马拉松上,张某某其实此前就已经出现了不适反应,然而他没有听从急救志愿者的建议,继续比赛,然后情况恶化,口吐白沫。为了马拉松成绩,他和自己的身体较劲,又岂不是因小失大、得不偿失?

适可而止,也是运动员身体不适情况下必要的智慧选择。且不说平时的马拉松比赛,就连亚运会、奥运会这样的重要赛场,都有运动员因为身体原因中途退场。虽然一时的退赛会有遗憾,但将来还有机会在其他赛场赢回来。这样的退又何尝不是对自己的生命和前途负责呢?

所以,在这个刚到来的大众马拉松赛季,“一天两名马拉松跑友猝死”是一记警钟。这是“健康”的警钟,提醒参赛选手正确判断自己的身体状况,确保以完好的状态投入赛场;这是“参赛”的警钟,谁也不能保证赛场上会不会有意外,如果有意外一定要懂得正确取舍;这也是一记“虚荣心”的警钟,那些将马拉松当成展现自我的舞台,被虚荣心驱逐而行的跑者,将生命与成绩本末倒置,错得实在太离谱。

虽如此,猝死事件面前,我们却不能一味指责跑者的逞能。在“只要有一双球鞋,就可以跑步,只要符合年龄要求,就可以报名参赛”的当下,频发的猝死事件,也当为赛事组织方敲敲警钟了!赛前体检有没有严格执行?参赛条件是否有专业门槛与素养?赛事服务是否到位?应急救助体系是否配备完善?等等,都值得有关部门深省。

或许,在跑者端正参赛心态的同时,去除赛事的功利性与盲目性,这种马拉松猝死的悲剧才不会再重演。

来源:红网

作者:胡辉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10/23/614894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