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上网找“大师”开运?勿因迷茫焦虑丧失理智

来源:红网 作者:肖雅雯 编辑:张瑜 2019-10-23 21:10:33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文系红网第五届全国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赛参赛作品

最近,警方破获多起“网络算命”诈骗案,调查发现,看相大师原是待业青年,大师的开运物,其实是网上批发的廉价饰品,但却有不少大学生为其买单。(10月21日 央视新闻)

躲在账号背后的“大师”,实则是一个分工明确的诈骗团伙,他们针对某明星离异等社会热点事件,通过微博大V号发布面相、运势类评论,吸引关注后利用微信冒充“大师”指点迷津、做法事。这种诈骗手段,套路了不少大学生。

2017年移动支付安全大调查显示,在遭遇网络诈骗的群体中,20岁以下遭遇大额损失的比例是27%,在所有年龄段中排第一。难道,青年人的防骗意识就这么差吗?

年轻人是网络受众的主力军,熟悉网络的他们,可能更容易被诈骗团伙“盯”上。但是,原因不止如此。

年轻人常常孤身一人打拼,无可奈何地被现实拉着走,与同龄人拼实力,与时代拼速度。哪怕一开始只是怀着半信半疑的态度,但如果“大师”能对他们的前途指点一二,找不到努力方向的青年人,便会将其视为“救命稻草”而堕入欲望的深渊而不能自拔。

据《中国青年报》调查,有93.3%的受访者认为,当下中国青年人有急于求成的心理。而这些“算命大师”恰恰是利用了这一弱点,并将青年人对成功的欲望无限放大,原本为了成功求捷径的人,最终却被欲望反噬。

我们每个人都处于一个急剧变动的时代,每个人都犹如一粒小小尘埃。现实的困顿、前途的迷惘、方向的渴望,青年人来不及深思熟虑。忘了问一问“大师”,所谓的判断有科学依据吗?有可靠的理论支撑吗?

德国作家赫尔曼·黑塞曾说:“命是弱者的借口,运是强者的谦词。”算命骗局的背后,要么是失败者的心理安慰,要么是懒惰者的一厢情愿,睁眼人向瞎子问路,只会越问越迷糊。

与其求助于人,不如求之于己,把命运掌握在自己手中,与其幻想天上掉馅饼的好事,不如在时代高歌猛进的步伐中,依然保持理智,让奋斗成为青春最亮丽的底色。

文/肖雅雯(郑州大学)

来源:红网

作者:肖雅雯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10/23/614899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