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禁止学生白天回寝室:求学氛围不能靠“逼”

来源:红网 作者:王茹雪 编辑:张瑜 2019-10-25 22:28:38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文系红网第五届全国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赛参赛作品

10月24日上午,一条#白天没课也不能回宿舍#的话题登上热搜。

人民日报官方微博发布报道:河南经贸职业学院规定全校学生周一到周五无论有课没课,不到规定的时间都不能回宿舍,有的学生在餐厅睡觉,有的在宿舍楼外玩游戏。该校生活指导中心孙主任回应表示:该规定已实施十几年,方便统一管理,学生可以去上自习。

不难理解,该学校的初衷是为了督促学生按时上课,多在课余时间进入自习室,形成良好的学习风气。但这样的办法,能将学生“逼”出了寝室,却未必能逼出良好的求学氛围。

不能进入寝室,学生不一定会去自习室。原来在宿舍打游戏的他们,可能转移阵地去网吧继续打游戏,赖在寝室玩手机的人选择逛街、唱K或去咖啡厅休息。即使进入了自习室,被逼无奈的他们可能一样会心不在焉,甚至在自习室刷剧玩耍。有心学习的学生总会学习,无心学习的学生即使不能回寝室,也总能找到打发时间的办法。

强硬规定休息时间与学习时间,还可能让那些想学习的人头疼。毕竟,不同的人有不同的学习习惯,有的人在白天活力充沛,有的人在夜间思维敏捷,有的人需要在午间小睡一觉,才能保证下午的学习效率。学校强硬的白天学习规定,漠视了不同个体的差别,可能会让他们陷入了疲惫的循环中。

另外,不同的专业有不同的学习和实习要求,不同的学生也有继续求学和创业、实习等不同安排,有些人已经对自身的发展道路有了规划。对于如何利用自身时间,他们有自己的想法。学校的强硬规定,可能会打乱他们的计划。

大学生作为成年人,对自身时间和行为有自由支配的权利。强制干预很容易引发逆反心理,引起学校与学生的对立。学校即便为学生考虑,想帮他们合理安排学习时间,促进良好学风的形成,恐怕也应当采取引导而非强制性的手段。

把学生“逼”出寝室,逼不出良好的学风,还可能对学生产生某些“误伤”。学校还是多些柔性引导,少些强制管理为好。

文/王茹雪(山东大学)

来源:红网

作者:王茹雪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10/25/615402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