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别拿“特权”毁掉孩子无邪童年

来源:红网 作者:章乐 编辑:陈乘 2019-10-26 19:52:42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文系红网第五届全国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赛参赛作品

近日,闽南师范大学附属幼儿园将报名条件设定为“在编在岗的干部其三代以内直系子女”引发关注。漳州一事业单位员工向澎湃新闻介绍,目前漳州机关幼儿园多都已经实行摇号,唯独这个公办幼儿园实行“特权”,很不合适。官方回应表示:“对于此次招生引发的关注,我们认真听取媒体和网民的意见,决定不将干部子女列入上述招生对象。诚恳欢迎媒体和网民继续对我们工作进行监督。”

“入学难”问题一直是基础教育阶段的棘手问题,如今蔓延到了学前教育的幼儿园。最具戏剧性的是,该幼儿园建设的“初心”却是解决“入学难”问题。漳州新闻网曾报道:闽南师大幼儿园项目拟建规模为用地面积10073.05平方米,其中幼儿园用地面积6718.14平方米,可容纳540个幼儿入学,将解决周边新增幼儿入学难的问题。可惜真正建成之后,竟实行“特权”入园,报名条件为“在编在岗的干部其三代以内直系子女”。这样的做法与最初目的大相径庭,让人大跌眼镜。

实际上,这种充满“特权”思想的报名条件不仅对非干部子女不公平,对干部子女来说,也并非一件好事。把这样的“特权”思想附加在天真无邪的干部子女身上,未免太“沉重”。背负着“干部子女”名号入学,对孩子来说,就已经“被拼爹”,被贴上“干部子女”标签。表面上他们是受到优待的一方,可是优待何尝不是一种歧视?

教育公平问题从来就不是仅仅“补漏”就能解决,更需要我们从根本上正视教育,尊重每一个人的公平权利,不搞任何特殊待遇。尤其是看似有“特权”的家长们,更要摒弃“占便宜”思想,不懂公平真正的意义,又何谈保障教育公平?

面对热议,当地官方回应“决定不将干部子女列入上述招生对象”,并未回应此前为何划拨100个学位专门招收干部子女,以及新增学位如何分配等问题。这样的“一刀切”回应究竟几分诚意,还需事实检验。

诚然,社会不可能绝对公平,但别拿“特权”毁掉孩子无邪童年!

文/章乐(重庆大学)

来源:红网

作者:章乐

编辑:陈乘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10/26/615492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