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众筹手术费被指“诈捐”:莫让众筹走进“死胡同”

来源:红网 作者:石丽红 编辑:田德政 2019-10-27 19:17:07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文系红网第五届全国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赛参赛作品

2018年底,重庆代女士因其丈夫以及丈夫的父母遭遇了严重的车祸,于2019年初通过水滴筹、网络募捐筹得16万元,几个月后却被同小区居民爆料称其在水滴筹上隐瞒了资产情况,有“诈捐”的嫌疑。根据调查结果,水滴筹平台判定发起人在筹款过程中,在患者家庭房产、年收入等信息的填写及公示方面存在隐瞒行为,严重违反平台相关法律文件约定。平台于10月24日要求发起人代女士退还全部赠与款项,并由平台原路返还赠与人。若代女士拒绝退款,平台将采取法律措施追责到底。(10月27日 红星新闻)

今年5月,德云社相声演员吴鹤臣突发脑溢血众筹百万,被网友质疑家中房产价值不菲而陷入“诈捐”的舆论风波。6月,杭州萧山一女子称父亲被确诊为胃癌,通过水滴筹发起20万元的筹款,却被曝炫富,经调查后被要求退还所有筹款。诸如此类的事件频繁发生,卖惨炒作、捏造事实正在一步一步将众筹推进“死胡同”。

众筹起源于美国网站kickstarter,通过搭建网络平台面对公众筹资,让有创造力的人可能获得他们所需要的资金。医疗众筹也为急需治疗却苦于高额医疗费的病人家庭带来了新的希望,成为社会爱心传递的桥梁。互联网的普及,使得轻松筹、水滴筹、爱心筹等医疗众筹平台迅速发展。因其具有成本低、传播快、影响力大、效率高等优势,越来越多的人通过医疗众筹平台发布求助信息,得到了及时的治疗。

当一次次“诈捐”事件被揭发,本该是传递爱心的动人事迹却成了消费善良的闹剧,不禁让人心寒。在媒体采访过程中,代女士表示“按照平台的填写指示,一切资料都是从患者(丈夫)的角度去填写”,而被质疑的房产、车产是贷款购买,并非患者一人所有,贷款由夫妻二人共同偿还。而平台表示,要求发起人提交、公示的都是患者家庭的房产、车产、年收入等情况。无论是出于辩解还是对平台要求理解失误,代女士的行为都为其捐赠者在面对网络募捐时蒙上了一层隔膜。同小区一些居民表示对代女士“当时估计也是急着用钱,抱有侥幸”的理解,但确实因为这件事给网络募捐的信任度造成负面影响,90%以上的小区居民暂时不会相信网络募捐了。

“家有余粮”仍选择众筹或许还能获得公众的少许谅解,但利用众筹进行营销炒作、提供虚假病历获取筹款当作利润则是对公众爱心的亵渎,是违反法律的欺诈行为。在每一次的“诈捐”事件中,都有平台监管的缺席。若平台能够在发起人提交申请时核实情况,何需事后再被举报,造成平台公信力下降的损失。尽管众筹是出于发起人与捐赠人的自身意愿,属于个人自愿行为,但监管部门的放任也难免使众筹在商业利益的驱逐下走上歪路。

一朝被蛇咬十年怕井绳,当人们面对医疗众筹信息选择不再相信时,公众的爱心已经被消费殆尽,伤害的是真正需要帮助却无法得到救助的人。

文/石丽红(山东大学)

来源:红网

作者:石丽红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10/27/615564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