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是作协主席,不是“官僚主席”

来源:红网 作者:​王啸 编辑:田德政 2019-10-28 16:33:11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文系红网第五届全国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赛参赛作品

近日,江西省赣州市的作协主席赖某某火了,但不是因为他的文学作品。在网上爆出的聊天截图中,该主席“要求”协会会员转发文章,并给出一个时间期限,称如果不在期限内转发,他将会“点名”,并且称近期作协将会出台相关规定,对于如期不分享“南康文学”与不参加协会活动的人清除出队伍。

看到这里,笔者不禁想问:难道不转发“南康文学”的文章“罪当”“开除会籍”?需要明晰的是,作协是为促进文学创作事业共同发展而组成的作家团体,作为联络作家、沟通作家及促进文学创作的组织,该作协适应移动互联网时代的趋势,创建微信群,方便作家之间的联系与沟通,是值得鼓励的,但所有协会会员在群内应当是平等且自由的。

作协主席职务对赖某来说既是肯定,也是约束。赖某能够当上作协主席,从某种程度上证明了赖某的文学实力。作为主席,平时在作协的工作中理应更加以身作则,不仅要在文学工作上更进一步,也要在管理工作上提升自己。从这次事件中,管理能力的缺失体现出的是赖某工作的短板,是管理能力的问题,但事后他在接受采访歪曲聊天记录的字面意思,却是官僚作风的体现。

面对质疑,赖某回应说他在群里的发言只是“号召”。这显然难以说服众人,事情的是非曲直,读者心知肚明,这样的应付狡辩暗示出赖某对自己官僚作风的掩饰。

官僚作风这个词公众并不陌生。前有居委会工作人员对社区群众说出“你这寻常老百姓够厉害”,后有某高校学生会干部说出“主席的名字是你直接叫的?”,更有那“我是某某局局长”……从基层居委会到高校学生,再到政府干部,这之中隐藏着的是有些人⻣子里的官僚作风, 是把自己与别人划出界线,搞特权的体现。对此,社会应从宏观到微观培养起群众平等的思想,培育平等的社会风气,并做好监督反馈机制,让本更该服务群众者更加明晰自己的责任。

再回到此事件中,赖某让协会成员转发文章的初心或许是好的,只是方式“不太温柔”。 大家虽然都是作协成员,但是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独特审美,也拥有自主选择转发与否的权利,拿职位“威胁”他人的方式过于粗暴,这也许能解释出被点名的作协副主席事后提出退会的举动。这是因为,讨论和学习应当是树立在相互尊重和平等的基础上的,耍官僚作风,强制会员转发文章最终只会事与愿违。

文/王啸(江苏师范大学)

来源:红网

作者:​王啸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10/28/615744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