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国货正当“潮”,离不开新消费的时代驱动力

来源:红网 作者:​周之南 编辑:田德政 2019-10-29 16:01:04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据新华社报道,国产手机获年轻人追捧、智能眼镜走俏市场、原创设计拥有越来越多的粉丝……今年以来,以新制造为代表的新国货盛行开来,买国货、用国货、晒国货成为很多人的日常。消费市场上“国潮”涌动,中国品牌影响力与日俱增,中国制造也在跨界融合中改变着原有的模样。

国货为何正当“潮”?这里有来自理念的更迭、有聚焦供给的创新、更有根植文化的自信。这其中,新华社重点点赞了以小红书为代表的内容平台带来的模式创新。

来自小红书的数据显示,2019年上半年,关于国货的笔记数量同比增长116%,超过500万用户在平台上分享国货。截止到目前,小红书上仅完美日记一个国货品牌的笔记就超过11万篇。越来越多的国货成为时代新潮流,这不是偶然,而是一种现实必然。从现实情况来看,很多国货卖得好,受欢迎,除了本身兼具颜值和性价比外,更重要的是在消费端实现了突破。新华社报道中提到,品牌在小红书平台尝试口碑传播、体验式消费等新模式,还会注重与消费者的互动。

这不仅是模式的创新,还是消费理念的迭代,呈现的是“新消费”的面貌轮廓,而这便是驱动国货正当“潮”的主要力量。现在所谓的“新消费”,摆脱了传统的简单商品消费状态,寻求的是一种多元消费状态。简单说就是,想方设法调动公众消费的现实积极性,不断发现新的消费需求,并让品牌对应找到并落地新的供给机会,让消费与供给实现一种现实平衡。

然而,众多的国货品牌要想实现这样的诉求,离不开新兴互联网内容平台和社区的现实助力。以抖音、快手为代表的内容平台通过优质内容的分发帮新国货进行品牌传播;而以小红书为代表的内容社区,则通过强互动性,强粉丝关联,实现口碑传播。不仅如此,作为青年人聚集的社区,小红书已成为青年潮流文化聚集地,充当着新消费的风向标。

在个性化消费的时代,细分领域孕育着新的机遇。具体来说,以小红书为例,其目前有超过3亿注册用户,每天有超过30亿次的笔记曝光,其中70%以上为用户生产的内容。海量真实的分享笔记,给了企业和品牌一个洞察年轻人消费趋势的窗口,有助于企业和品牌挖掘更多新消费的机会。这些新机会,便是国货的机会,也是新电商的机会。如此,不仅能实现消费层面的精准对接,还能保证拥有较大需求量,甚至能通过精准需求,倒逼国货的转型升级,进而把产业链扩大化,实现多方共赢的局面。

而在当下互联网去中心化的大环境下,“互联网种草”的优势也越来越明显。但要持有一个基本前提,那就是种草必须来自于用户的真实反馈和声音,而对于其中的假货种草乱象,则应该坚决抵制。

现在,主流内容平台和社区,越来越重视平台乱象的治理。抖音、快手、小红书都定期发布内容治理和反作弊报告,打击数据刷量,去除种草乱象,引导真实发声。但必须要意识到,对待互联网种草不能矫枉过正,打击乱象也不可能一蹴而就,需要循序渐进,只有这样,整个行业才能迎来健康良性的发展。

面对新内容平台、社区以及新消费的崛起,国家层面也有相应的意见指导。此前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快发展流通促进商业消费的意见》,提出了20条稳定消费预期、提振消费信心的政策措施,包括创新流通发展,培育消费热点等,以促进商业繁荣,激发国内消费潜力,促进国民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强调要鼓励流通新模式、新机制创新,鼓励企业采用大数据云平台和移动互联网的方式创新新业态,为消费升级创造一个基础条件。

也就是说,新消费的蓝海,才刚刚出现。相信在政策护航下,在国货企业和新内容平台的合作下,实现消费升级,让消费真正成为一种生活方式,也让更多国货 “潮”起来。

来源:红网

作者:​周之南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10/29/617123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