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建示范性研究型病房是优化营商升级之举

来源:红网 作者:​堂吉伟德 编辑:田德政 2019-10-30 16:13:14
时刻新闻
—分享—

北京市卫生健康委昨日发布消息,本市计划用三年左右时间,在具有药物和医疗器械临床试验资格的医院择优实施研究型病房建设项目。今年本市在全市范围内启动研究型病房规范化建设,计划试点建设5个左右示范性研究型病房,到2020年,将新建20个左右示范性研究型病房。(10月29日《北京青年报》)

新药研发的重要性在于,有助于改善全人类的健康,是衡量一个国家综合科技实力和大规模组织社会资源能力的一个重要标志,一旦取得成功,其所带来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非常显著。当前大部分药物研发远落后于疾病的发展,很多疾病最终能否得到根本治疗,还在“用时间换空间”,等待新药研发成功上市。药物和医疗器械的研发成本巨大,存在极大失败风险,同时整个研发程序繁琐、过程漫长,离不开良好的外部环境支撑。药物临床试验是检验药物有效性的关键环节,解决药企临床试验的病房需求,有助于起到源头活水的作用。

研究型病房是在具备条件的医院内,医务人员开展药物和医疗器械临床试验、生物医学新技术临床应用观察等临床研究的场所,具有医疗资源和科技基础设施的双重功能。一直以来,找到适合药物研发需要的病房,一直是药物企业的心头之痛。由于医疗机构与药企在利益上并非完全一致,药企在临床试验上又有诸多不同的要求,对临床试验的病床需求也有较大差异,如果临床试验的床位不够,又难以达到应有的试验标准,再加上申报流程过长,会极大地限制药企开发新药的速度,隐性的开发成本也会影响药企研发热情。

根据2015年统计数据,美国在研产品数量约占全球的48.7%,遥遥领先于其他国家,中国在研产品数量占比仅为4.1%,严重落后于美国,相差达到44.6个百分点。我国新药研发面临的障碍较多,受外部环境条件影响是重要因素之一,改善新药研发环境提升医药企业的研发热情和积极性已成当务之急。随着监管的日益加强,新药临床试验项目设计日益复杂,保障条件也越来越高。新建示范性研究型病房以解决现实需求和趋势需要,其针对性可产生综合政策驱动效应。

优化营商环境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生命线”,增强市场主体的获得感和满意度,才会实现资源要素的聚合,达到创新创造和发展的目的。区域发展的竞争力在于营商环境的好坏,优化营商环境要做到“市场主体立场”,政策的制定与实施都要围绕其利益和诉求转。优化营商环境有不同层次的体现,比较传统的做法如“筑巢引凤”、“腾笼换鸟”,包括土地、税收等政策更有性价比,服务流程更加方便快捷,并切实破解企业反映的痛点、难点、堵点问题。然而,营商环境还有更高的要求,既要对个案实行针对性解决,更要着眼于趋势和大局破解共性问题,为创新创造和企业发展提供更好的平台。

这需要各级政府充分调动既有资源做到“先人一步”,提供基础性、长期性和系统性的外部保障,以新药临床试验为例,有药企研发过程中深受试验机构床位数不足之苦,启动研究型病房规范化建设并覆盖至主要疾病领域,既可以助推药企临床试验,让患者或可提前受益,又可以实行分类评价,引导医疗机构向研究型、创新型发展,具有一举多得之效;更用行动回答“如何更好的优化营良环境”这一问题,为营商环境优化提供了参照。

来源:红网

作者:​堂吉伟德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10/30/617367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