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戴头环监控课堂“开小差”细思恐极

来源:红网 作者:​丁家发 编辑:田德政 2019-11-01 17:27:39
时刻新闻
—分享—

浙江金华一小学让学生戴头环监控走神的消息引发热议。据介绍,该设备可以检测脑电波,评判学生是否集中注意力并打分,分数会像考试成绩排名一样发到家长群里。据悉,这个脑电图分析设备是美国研发的,用于患者诊断脑部疾病,它被中国一位慈善企业家引进,捐赠给了金华孝顺镇中心小学。(10月31日 观察者网)

孩子天性活泼好动,上课时偶尔注意力不集中“开小差”,是十分正常的现象。然而,浙江金华一小学竟把学生当做试验的小白鼠,在课堂上给学生佩戴脑电图分析头环,“监视”孩子们的思维,细思恐极。笔者认为,这种运用黑科技简单粗暴地监控孩子“开小差”,磨灭了孩子们的天性,对孩子健康成长非常不利,应当立即予以叫停。

这种脑电图分析设备,属于诊断脑部疾病的医疗设备,作为黑科技从国外被引进中国小学课堂,说白了就是把孩子们当小白鼠来做试验。学生们在课堂上戴头环听课,只要偷懒“开小差”就能及时被检测到,老师通过电脑可以实时监控学生的注意力是否集中。同时,课堂注意力分数,还会像考试成绩排名一样发到家长群里,让家长也知道孩子在课堂上的表现。如此一来,学生在课堂上就是一个“透明人”,哪里还敢“开小差”,听课注意力当然会高度集中。课堂上听课效率提升,学生的成绩自然有所提高,大部分家长对戴头环的做法也就不会反对。

然而,细想之下令人感到恐惧。其一、长时间聚精会神听课会感到疲劳,听课效率便下降,开一下“小差”放松有利于再次集中精力,而监控头环逼着学生整堂课都集中精力,将对身心健康造成不良影响,久而久之会憋出毛病来;其二,头环监控给课堂注意力打分排名,如果一名学生的注意力分数出现大的波动,很有可能就会遭受老师和家长的训斥,对学生而言,内心难免产生压抑与窒息的感觉,进而排斥这种限制思维自由的设备,于是便会想办法假装注意力集中的样子来“糊弄”头环,令监控“失效”,而课堂上早已心不在焉;其三、在严密监控下教育孩子,让他们统一标准、统一步调,这样同一个模子教出来的孩子,仿佛是“机器人”,将毫无创新思维。可见,戴头环监控课堂“开小差”有百害而无一利,教育主管等部门应及时叫停,摘下孩子们头上的监控头环。

如今高科技时代,利用科技手段推动教育发展无可厚非,也很有必要。但不能用科技来监控孩子们的大脑,磨灭他们的天性。孩子们在课堂上有“开小差”自由,学校和老师管理和教育学生,特别是低年级的学生,不仅要有足够的耐心让他们偶尔顽皮一下,还应有人性化方式,因材施教,尽可能释放他们自由的天性,这才是教育应有的本义。

来源:红网

作者:​丁家发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11/01/617898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