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地评线】加强“四个治理”,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

来源:红网 作者:邓尤福 编辑:陈乘 2019-11-02 12:22:03
时刻新闻
—分享—

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是一个国家制度和制度执行能力的集中体现。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指出,突出坚持和完善支撑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根本制度、基本制度、重要制度,着力固根基、扬优势、补短板、强弱项,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制度体系,加强系统治理、依法治理、综合治理、源头治理,把我国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国家治理效能,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有力保证。

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根本遵循。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党和人民在长期实践探索中形成的科学制度体系。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的实践证明,我们党以巨大的政治勇气、理论勇气、实践勇气,不断完善了这一制度。正是我们始终坚持和完善这一制度,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具有多方面的显著优势。而这些显著优势,成为了我们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的基本依据。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根本制度、基本制度、重要制度,对于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来讲,其作用是根本性、全局性、长远性的,是不可替代的定海神针。

科学构建国家制度体系,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根本保障。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党和国家发展踏上新起点,治国理政的任务更加艰巨,而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正是我们党治国理政思想的一个重大创新。国家治理体系的现代化就是国家制度体系的现代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一个内容丰富、层次分明、相互关联的制度体系。因此,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必须突出坚持和完善支撑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根本制度、基本制度、重要制度,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制度体系。

加强“四个治理”是把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国家治理效能的根本方法。加强系统治理,就是要加强党的领导,发挥政府主导作用,鼓励和支持社会多元主体共同参与,实现政府、社会和群众的良性互动,构建全民共建共享的治理格局。加强依法治理,就是要切实培养法治思维,在全社会营造人人学法、懂法、知法、守法、用法、护法,崇尚法治的良好氛围,真正做到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加强综合治理,就是要变单一的行政治理方式为多种方式的综合运用,做到法治与德治相结合,强制约束与规范自律相结合,自我调节与社会调节相结合。加强源头治理,就是要在政策决策的制定上问需于民,顺应群众期盼,确保每一项政策举措既符合国情、国力实际,又符合群众要求,真正把群众利益诉求解决在基层,把社会矛盾化解在萌芽,促进社会更加和谐。

来源:红网

作者:邓尤福

编辑:陈乘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11/02/617985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