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地评线】制度自信推进国家治理体系现代化

来源:红网 作者:余金霖 编辑:陈乘 2019-11-02 12:21:57
时刻新闻
—分享—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是在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重要节点,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的关键之年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

这些若干重大问题的提出,是推进治理体系现代化取得显著成效的重要标志,也是制度自信优越性的重要体现。治理体系是在党领导下管理国家的制度体系,包括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态文明等。社会主义制度为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规定了根本方向,我们的方向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也就是不断推进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特别是在党的十八大以来,“党的领导”“人民满意”“生态文明”成为治理能力现代化的“热词”。

党的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最大优势。70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栉风沐雨、筚路蓝缕,用几十年的时间走过了西方发达国家上百年甚至几百年的现代化历程,造就了人类现代化历史上前所未有的发展奇迹,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证明党的领导是正确的,证明党开辟和坚持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正确的。中国之所以能够取得如此巨大的成就,能够集中力量办大事,就是因为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

人民满意,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根本任务。“以人民为中心”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的核心价值理念。在十九届四中全会的公报中,有不少提法围绕着人民展开,如健全人民文化权益保障制度、构建服务全民终身学习的教育体系、完善正确处理新形势下人民内部矛盾的有效机制等,我们国家治理一切工作和活动都依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展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围绕构建人民满意的政府不断完善。

生态文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内容。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坚持和完善生态文明制度体系,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全会再一次强调了要全面建设资源高效利用制度,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老百姓越来越关注环境质量、生存健康,围绕“五位一体”的生态文明建设越来越需要加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等理念在中国已经深入实践,并在各地取得了良好效果,也说明了以生态文明建设为重要内容的国家治理体系已经取得重大突破,人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不断攀升。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以党的领导牵头、人民满意为核心、保护环境为重要内容,在坚持和完善的道路上,正持续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来源:红网

作者:余金霖

编辑:陈乘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11/02/617990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