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攀山送快递映射新时代“挑山工”精神

来源:红网 作者:严奇 编辑:陈乘 2019-11-02 19:07:33
时刻新闻
—分享—

“我上过最高的台阶是398个,最密集的一次上山,光一个门店我就用扁担挑了三次货。”距离双十一“剁手”大战还有10天,记者在宝石山上遇见了正在送货的于永浪,也由此得知了在杭州不少地方,还需要快递员或者投递员肩扛手提爬山送货。

提到扁担挑货,令人不由地想起冯骥才先生所作名篇《挑山工》。儿时课文中,挑山工坚忍不拔的攀登精神已成为一个时代的记忆。众所周知,快递行业的迅猛发展得益于网络经济的崛起,网络经济是我们走进新时代的一大特征。在崇山峻岭肩挑手提的“登山快递员”无疑是新时代的“挑山工”。

无人快递车、无人机快递即将进入我们的生活,智能收件箱已十分常见,绝大部分偏远城镇的快递员都用上电动车,有多少人意识到,在信息化技术、机械化设备普及的今天,还有一些地方因深处高山、道路崎岖、环境偏远难以享受“网购生活”。

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不能将任何一个人抛在网络时代之后。正因为有一群人用最原始的方式肩挑快递,崇山峻岭间的居民用户得以能享受到网购生活的便利。正是有登山快递员的不懈努力,才让网络生活爬上了高山,补全了网络社会的空白。

肩挑手提并不是简简单单的力气活,“挑山工们”的付出不容忽视。且不说,长期挑重物爬山会严重磨损膝盖损伤腰椎,工作期间更换的鞋子、使用的药物也比一般快递员要多得多。可以相信,支持他们努力的,不仅仅是有限的工资,还有坚韧不屈的精神,和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在《挑山工》中,挑山工有一段话:“一步踩不实不行,停停住住更不行。就得一个劲儿往前走。”登山快递员也一样,为了坚守“准时送达”的行业要求,无惧肩上重担,不停不歇,一步一个脚印,走过一条又一条山路,攀上一座又一座山峰。这样的精神不正是我们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所需要的吗?

身处在新时代的我们,肩上的担子不是更轻了,而是更重了。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不容懈怠和停歇。因为将美好生活配送给我们的下一代、下下一代,是我们这一代的光辉责任!

来源:红网

作者:严奇

编辑:陈乘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11/02/618002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