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该给小学生猛练中考项目泼点冷水了

来源:红网 作者:维扬书生 编辑:张瑜 2019-11-05 22:42:53
时刻新闻
—分享—

随着体育计入中考成绩,岛城的相关体育培训班也变得炙手可热。不少小学生家长报班时会选择“中考项目”,为的就是“提前练习”。而培训机构也是“来者不拒”,有篮球培训班将年龄下限设置为4岁。与此同时,有机构宣称一个月即可“速成”少儿运动专项教练。(11月5日《半岛都市报》)

说实话,小学生猛练中考项目也有其客观原因。教育部早在2014年7月印发的《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2014年修订)》(以下简称《标准》)中就要求,学生测试成绩评定达到良好及以上者,方可参加评优与评奖;普通高中、中等职业学校和普通高等学校学生毕业时,《标准》测试的成绩达不到50分者按结业或肄业处理。

除此之外,各地中考改革都将体育纳入中考录取计分科目。青岛市教育局2018年6月20日印发《青岛市初中毕业生体育与健康学业水平考试实施办法》规定,体育与健康学业水平考试分为过程评价和目标效果测试,其中过程评价包括运动参与、体质监测以及运动技能考核。2019年8月27日发布的《关于进一步规范青岛市初中体育与健康学业水平考试过程性评价有关事宜的通知》中,要求根据相关规定和有关教材,将田径、篮球、排球、足球、乒乓球、羽毛球等项目,合理安排到各学年中,每学期选择3~7个项目供学生选择。学校每学期对学生的运动技能进行考核。

毫无疑问,随着自上而下学校体育政策设计的日臻完善,在促进学生积极参加体育锻炼、提高体质健康水平方面的“倒逼效应”正在显现。家长们比以往任何时候都重视孩子的体育成绩,小学生开始瞄准中考项目进行针对性训练,是因为在家长看来,相较于语数外等主打科目,体育不过是一门副科,体育计入中考成绩,尽管只有30分,但家长不希望孩子在体育上“摔跟头”,俗话说“分分分,学生的命根”,中考总分多1分,考上重点中学的希望就大一点,家长急火攻心,如此重视孩子的体育成绩,说到底还是家长对孩子学业和前途的过度焦虑造成的。

毋庸讳言,中考是学生面临的第一次人生选择,中考成绩的高低,直接决定了一个学生的前途和命运,小学生“提前练习”目的就是为了将来中考多拿分。有家长反映:“孩子班里差不多有一半同学都在上体育课外班”,体育课外班学员低龄化现象也很严重,《中国儿童发展报告(2019)》显示,体育特长已经成为参与比例第三高的课外班,为53.9%。

但笔者以为,小学生猛练中考项目完全没有必要。媒体近期报出多起少儿因运动突发的严重伤害事件。其中,江西萍乡一位小学生在校做俯卧撑后瘫痪,诊断为脊髓损伤,司法鉴定为一级伤残。另一方面,一线医疗机构接诊的青少年运动损伤患者数量也在增加,北京一家运动医学诊所来就诊的多数是参加一些学校组织的运动俱乐部活动或是想要靠体育运动特长帮助升学的青少年。

由此可见,该给小学生猛练中考项目泼点冷水了。

来源:红网

作者:维扬书生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11/05/618569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