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花钱请人治拖延症:加强自律才是良方

来源:红网 作者:梁宇鹏 编辑:张瑜 2019-11-05 22:42:51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文系红网第五届全国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赛参赛作品

近日,一名东北女大学生,为省钱购买电脑,尝试推出帮同学治疗拖延症服务,经预订,她将会为同学制定每日规划,亲自监督同学完成计划,减少时间浪费,一天只收5元。同学们表示非常需要。(11月4日《中国日报》)

花钱请人治疗拖延症,这种做法看起来似乎有些荒谬,但从该女大学生收到同学们预定的情况来看,帮人治理拖延症还是存在着一定需求市场的。该名女生每天接受一个同学的预约,为其制定一天的计划表,并且严格监督“客户”的执行,还在这个基础上提供“包周”服务。而一些经历过这种“治疗”的同学更是对这种方式叫好,认为帮助自己节约了时间,提高了学习的效率。

从心理学角度来看,拖延症是指自我调节失败,在能够预料后果有害的情况下,仍然把计划要做的事情往后推迟的一种行为。在4月份《中国青年报》的报道中,中国高校传媒联盟面向全国199所高校的大学生展开调查,调查结果显示,97.12%的学生认为自己有或偶尔有“拖延症”。由此可见,拖延症比较普遍的存在于大学生群体当中。而导致这种情况的原因又是什么呢?

在初中、高中阶段,每个人都要面对升学的压力,来自学校、老师、班级的各种规定和任务“推”着每个学生向前走,加之在固定的学习场所,外在的学习压力和环境氛围作用之下,尽管一个人自律性较差,拖延症也并不会过于明显地表现出来。而步入大学之后,一些长期在外部因素作用下才能专注、高效的学生便走向“放飞自我”的状态。因为他们自身并没有养成高度的自律,缺少了外部环境的引导,很容易成为拖延症患者。

不少大学生为了摆脱拖延症的困扰,花钱请人来监督自己,但这样真的能解决问题吗?笔者认为恐怕很难实现。尽管在短时间内,他人的监督的确能发挥一定的效果,但归根结底还是治标不治本。想要彻底摆脱拖延症,还是要从自律上下功夫。很多人都有着“晚上想想千条路,早上起来走老路”的习惯,更深一层还是他们内心的惰性和懈怠。

而加强自律,一方面需要个人能抵抗得住形形色色诱惑,面对手机、网游、电视剧,能够做到一定程度的“断舍离”。不能因为一味地沉溺于这些无关紧要的事情,而耽误了自己的正事;另一方面就是要有坚强的毅力去克服内在的惰性,把“再睡一会”“晚点再做”等等类似的拖延想法统统丢掉。在做一个思想上的巨人的同时,拒绝做行动上的矮子。在做到以上两点的基础之上,明确制定自己的日常规划,合理地安排时间和任务,这才不至于成为一个“计划废材”。这样又何必去花费钱财,请他人来做自己拖延症的医师呢?自律者,自救也。

当然,出现这样治疗拖延症的服务,也说明了不少人还是迫切希望想要远离拖延症的困扰,这也是值得欣喜的地方。不过,接受他人的督促是一个开始和契机,它只可助你一时。做好自律才是真正掌控自己,远离拖延症的良方。

文/梁宇鹏(郑州大学)

来源:红网

作者:梁宇鹏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11/05/618587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