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概念作文获奖者抄袭:“复制粘贴”不该轻易过审

来源:红网 作者:郑保莲 编辑:张瑜 2019-11-06 21:11:30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文系红网第五届全国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赛参赛作品

11月6日,萌芽杂志官方微博对第21届新概念作文大赛获奖作品《古董》一文涉嫌抄袭发表回应,称《古董》中大量情节、词句均与作家北南2018年1月起发表在晋江文学城网站的《碎玉投珠》雷同,已构成抄袭,撤销其成绩与证书;作者许某某接受询问,承认自己抄袭行为并向原作者道歉。(11月6日《新民晚报》)

新概念作文大赛是萌芽杂志社举办的具有全国影响力的作文大赛,80后著名作家韩寒当年以一篇《杯中窥人》从该作文大赛中颖脱而出,一战成名。毫不夸张地说,新概念作文大赛承载着无数少男少女的文学梦,更是走向高等学府一块有力的敲门砖。

但是令人难过的是,在抄袭、融梗等字眼占据我们视野的今天,尚未踏足社会的高中生竟也学会了抄袭,甚至是大段地复制、粘贴。若非好心读者告知及整理,这条年轻的漏网之鱼,恐怕会盯着新概念作文大赛二等奖的光环一路走下去。

高中生尚且年幼,还不知道自己的一时错误可能会导致众人的鞭挞。但是笔者想问,作为已举办了20届的老字号作文大赛,为何不在作品审查时严加把关?即便对融梗等模糊类的抄袭无法确定,但是大段复制、粘贴呢?也很难确定吗?

提倡原创,不应该全然将鉴别的权利交由读者手中,这是对读者的不负责。如今的年代,到处都是承载着信息的比特流,复制、抄袭是动一动鼠标就可以完成的事。作品审查方不与时俱进地更新文本库,反而要等好心人来举报抄袭?试问:我们发明了先进的检索系统,为的是什么呢?

严格审查,是对参赛者的负责。有过大赛经历的人都知道,当我们把自己的作品提交给举办方时,渴望的是公平对待和珍视。然而,当抄袭者兴奋地抱奖而归时,不公平就实实在在地发生了。就算事后撤销成绩,一个名额也已经彻底浪费了。这绝不是作文大赛的初衷吧?那么,为什么不在审查阶段就严格一些呢?

除此之外,严格审查,是对抄袭者的警示和宽容。如果在审查阶段就能够将作品排除并告知参赛者,该名参赛者就会及时收手和反省;而若侥幸获奖事后又无人举报,谁能保证抄袭不会变本加厉地发生?高中生大多属于未成年人,完整的三观尚未形成,小错改之即可。但是,当获奖又被举报时,更多社会压力甚至暴力便会迎面而来。谁能保证一朵年轻的花能继续盛放呢?

最后,严格审查是一个大赛的诚意,代表了举办方对各圈层文学创作的尊重。原作《碎玉投珠》是较为小众的网络文学读物,当它被抄袭获奖时,侧面反映的是举办方对这类作品的不以为意。如果这样的事件频繁发生,打破各圈层交流壁垒的,恐怕不是因为文学作品的精彩,而是各圈层的利益纠纷。让本该属于精神产品的文学作品沾染过多的矛盾纠纷气息,不是很悲哀吗?

举办大赛,应该本着向读者负责、向参赛者负责、向行业负责的精神对作品严加审查。只有这样,老字号大赛才能越办越好、越办越得人心。

文/郑保莲 (山东大学)

来源:红网

作者:郑保莲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11/06/618792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