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检视问题不能设“最低线”

来源:红网 作者:夏季伟 编辑:陈乘 2019-11-09 12:29:15
时刻新闻
—分享—

检视问题是主题教育的关键所在,主题教育有没有成效,一个重要标尺就是看问题检视得实不实、改得真不真。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检视问题要防止大而化之、隔靴搔痒,避重就轻、避实就虚。”实质就是要敢于真亮丑、敢于亮真丑,以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精神和重新整装再出发的决心勇气,把问题找实、把根源找深、把整改落地,将自我斗争的成果转化为提振工作的动能。

在检视问题时不能大而化之,找一大堆无关紧要的问题来充数,而对实质的、真正的问题却避而远之。尤其是在检视问题过程中,更不能要求党员干部检视问题不得少于多少条,人为设置“最低线”、最低标准,少于这个“最低线”就认为是不重视,就认为是不讲政治,这样的“凑数式”要求确实有形式主义之嫌。

事实上,一个党员干部或许会存在一些问题,有可能是这方面的,也有可能是那方面的,同时,有的干部问题会多些,而有的干部问题会少些。对于那些工作积极、态度端正,随时冲在前面,随时把职业当事业来干的党员干部,他们的问题一般不会那么多。在这种语境之下,设个“最低线”、弄个“起跑线”,要求所有党员干部都要以此为参数,找得越多越好,恐怕有些不切实际、不合时宜,会引起干部的反感情绪。同时,这种作风也有可能是一种扭曲政绩观驱使下的一种作风病,只为得到上级认可、表扬,只做样子给上级看,而毫不顾及下级的感受,这也是一种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

而对于普通党员干部,面对这种“最低线”的要求,不敢反驳也无力反驳,只有听之任之,为了完成任务,不得不东拼西凑一些无关紧要的问题,拿根本不是问题的问题来凑数。那么,这样的检视问题已经失去了“原味”和“纯真”,只是为了找问题而找问题,只是为了完成任务而完成任务。“兵贵于精,不贵于多”,检视问题也一样,贵在于精准而不在于多少。如果问题找准了,哪怕只有一条,都能起到应有的实效;如果没有找准,哪怕是找十条、二十条,也都起不到应有的作用,反而还会增添形式主义作风病,为作风建设添堵。

来源:红网

作者:夏季伟

编辑:陈乘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11/09/619342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