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又有12名研究生被退学,高校理应“铁手无情”

来源:红网 作者:刘巍 编辑:陈乘 2019-11-09 14:08:25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文系红网第五届全国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赛参赛作品

近日,复旦大学发布公告对该校12名研究生作出退学处理,退学原因为“学习年限届满仍未达到毕业或结业要求”,学校经校长办公会议审议,对他们作出退学处理决定。

高等教育不是国家规定的义务教育,而是学校与学生进行双向选择的人才培养阶段,也是双方共同达成的协议。双方应履行各自的义务,学校提供知识教育和成绩证明,学生支付学费并按时完成学业,任何一方的违约行为都应该付出相应的代价。

学生没有正常完成学业应该被退学,不能有例外。复旦这12位被退学的研究生都是因为“学习年限届满仍未达到毕业或结业要求”。我国的研究生教育一般要求被录取的同学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课程学习和论文答辩,即可从研究生毕业。但新闻中的这几位研究生显然没有按时按量完成学校的要求,并且“仍有部分研究生无法通过上述方式送达退学决定”。这既显示了他们对于研究生学习的不重视,也是他们对学校的不尊重,这些学生应该被退学。

高校不能感情用事,要“铁手无情”。事情发生后,引起了网友的广泛讨论。有些人认为应该给予这部分研究生补过的机会,不能一棍子打死。但笔者认为,研究生学习是成人社会的一种契约行为,是双方达成共识的结果。学生应该清楚并明确自己需要承担的风险和义务,不能指望学校“网开一面”。另一方面,高等教育的目的是培养高精尖人才,只有高标准严要求才能优中取优。如果凡事都“得过且过”不仅是对学校声誉的不负责,更是对整个社会的不负责。

严抓教育是社会进步的基础保障。无独有偶,今年的“退学事件”层出不穷。从2月份广州大学72名研究生到现今复旦大学的12名,已经有累计超过100名研究生失去了继续学习的资格。各大高校变得越来越“宽进严出”。对教育事业的重视体现了我国对于人才培养方面日益增长的高标准和严要求,也只有加强对高等教育的把控,才能更好地实现人才强国的宏伟蓝图。

自恢复高考以来,大学帮助无数人实现了梦想,到现在也是很多人改变命运的重要途径。作为学生,应该遵守相关规定,完成学业;作为学校,应该严格把关,助力人才教育。只有两者通力合作,才能发挥大学教育的力量。

文/刘巍(重庆大学)

来源:红网

作者:刘巍

编辑:陈乘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11/09/619352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