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为鸟儿留口粮,为城市留生机

来源:红网 作者:​严奇 编辑:田德政 2019-11-10 09:55:20
时刻新闻
—分享—

红彤彤的果实挂满街头却不见有人采摘,在安徽颍上,这样的街景有些与众不同。记者从颍上园林管理部门了解到,之所以保留柿子不进行采摘,主要是为了给来颍上过冬的候鸟留一份“口粮”。(11月10日《北京青年报》)

古有诗云:“落日西风卷白沙,关山万里客思家。芦花雁断无消息,柿子霜红满树鸦。”留柿喂鸟,既有关爱生灵之意,也有迎秋到来之感,更深层的则是营造了一分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美妙氛围。“美丽中国”需要与自然共享丰收。城市为鸟儿留口粮,挺好!

所谓“七月核桃,八月梨,九月柿子红了皮。”十月十一月是柿子成熟的季节。在安徽颍上县,道路两旁有5000多课柿子树,每到深秋,柿子挂满枝头便是当地最美的街景之一。当地柿子产量多,居民吃不完,为什么不能留给需要的生灵呢?以柿子迎鸟啼,街边美景也显得立体一些。

民间自古就有“留几个柿子看树” 的说法,指的是摘柿子不必摘完,留一点柿子给过冬的鸟类。把街边的柿子留给鸟儿,鸟儿在吃柿子的同时,顺便把柿树上的害虫吃掉。如此一来,既不浪费多余的柿子,又能保护沿街的柿树,这不是正是美丽中国所倡导的“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吗?

据了解,颍上街边,除了有专门的管理员看护柿子,还有部分居民自觉加入“护柿人”的行列当中。可见,“人与自然和谐相处”已成为多数人的共识。让美好的氛围得以传递,对社会文化文化的发展有好处。若是能让孩子们能参与其中,想必还能促进下一辈的健康成长。

可以看到,在不少城市和地区,鸟类长期驻留已成为街边一景。城市管理者纷纷开展一系列的护鸟行动。如何在吸引鸟类、保护鸟类下工夫,也是不少城市正在思考的问题。颍上为鸟儿留柿子的思维值得借鉴和推广。当然,在为鸟儿留食的同时,还需要充分城市管理需求,莫让鸟群影响安全的情况出现。

人与自然是生命共同体,人类必须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城市发展不能排斥自然,城市发展也需要自然。候鸟秋来寻柿子,是鸟类的“天性”。城市为鸟类留口粮,既是吸引鸟类融于城市生活,也是保住鸟类天性尊重自然的表现。

来源:红网

作者:​严奇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11/10/619414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