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女童眼睛被塞纸片,面对校园欺凌学校不能学鸵鸟

来源:红网 作者:​朱小峰 编辑:田德政 2019-11-13 17:34:53
时刻新闻
—分享—

河南禹州市的磨街大涧学校二年级的7岁女童多多(化名),在上学时竟然被3名同班男同学硬逼着将碎纸片塞入眼睛,为此多次就医,承受了许多本不该承受的痛苦。该校王姓校长回应媒体时承认,确实有孩子往多多的眼睛里塞了纸,但他表示︰“七八岁的小孩他们也没啥恶意,就是说小孩们在一块就是玩了。”(11月12日 澎湃新闻)

“眼里揉不得沙子”,眼睛是人体重要的感觉器官,对于外界的刺激是非常得敏感,眼睛里被塞进碎纸片是什么滋味,这种行为属不属于校园暴力,都是可想而知的。因此,面对学生的眼睛里被同学塞纸的事实,磨街大涧学校王姓校长以“小孩子在一起玩”来搪塞应付,回避校园欺凌的实质,是极不负责的。

最近,电影《少年的你》热映。影片中,胡小蝶、陈念等遭受校园暴力的花季少年的痛苦境遇令人心酸,再一次唤起公众对校园欺凌现象的关注。事实上,有关部门近年来也确实高度重视校园欺凌问题,《关于防治中小学生欺凌和暴力的指导意见》和《加强中小学生欺凌综合治理方案》相继出台,都是在向校园欺凌行为“亮剑”,旨在筑牢校园安全防护网。

校园欺凌一旦发生,对于欺凌者和被欺凌者,都是一种深远的伤害,这已经成为社会共识。只是,如何避免校园欺凌的发生,如何在校园欺凌的发生后进行科学化的处置,目前还是一个难题。实际上,如同上文中的这位王校长一样,大部分的学校在面对校园欺凌的时候,都习惯性采用“息事宁人”的办法来回避,学鸵鸟“把头埋进沙子里”,生怕会影响学校的形象,生怕为自己带来麻烦。

反欺凌教育应从小抓起。一方面,“祸患常积于忽微”,校园欺凌常常散布于校园的角角落落,如果学校不能及时发现并果断处置的话,就容易留下隐患,很可能会导致严重的后果,局面不可收拾;另一方面,不能因为是小孩子之间的事情,就简单地以“玩笑打闹”来定性他们之间的侵犯行为。心理学认为,欺凌是一种暴力性的社交障碍行为,它其实与年龄无关,可以发生在任何年龄阶段。因此,无论是幼儿园还是高校,校园欺凌都是存在风险的。

反校园欺凌是学校义不容辞的责任。学校要教育学生“莫以恶小而为之”,不能随随便便就欺负别人,也不能被别人欺负,要时时刻刻保护好自己和别人的正当利益不受侵犯,遇到发生利益被侵害的情况,就要立刻告知老师和家长。同时,学校还应要求教师注意观察学生的言行举止,一旦发现校园欺凌的苗头,要马上按照规定流程上报学校处理,尽量将校园欺凌消除在其萌芽状态,防患于未然。

学校面对校园欺凌要主动出击,不回避、不隐恶,以负责任的态度面对家长,以开放坦诚的态度面对社会和媒体的关注,一定能够取得家长、社会和媒体的理解。反之,如果校园欺凌已经发生了,仍然遮遮掩掩不愿意承认,只能是欲盖弥彰,事情越闹越大,给学校造成难以挽回的社会形象损失。

来源:红网

作者:​朱小峰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11/13/621222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