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联通被约谈,但愿这次能“药到病除”

来源:红网 作者:​郭元鹏 编辑:田德政 2019-11-14 18:01:20
时刻新闻
—分享—

11月12日,记者从工信部了解到:近期,通信管理局通报了中国联通146号段号码骚扰电话问题突出,群众投诉举报量显著上涨的情况,要求中国联通切实履行号码使用者的主体责任,严格规范号码资源使用行为,立查立改,纠正146号段号码使用不规范问题。(11月13日《广州日报》)

看到联通被约谈的消息,笔者举起双手欢呼。高兴之余,到网络上借助强大的搜索引擎进行了搜索。这一搜索不要紧,发现“联通被约谈”已经不是第一次了,而且约谈的内容大致相同——涉及骚扰电话。

2017年,联通获得了146(0-9)号段,该类号段主要应用场景以物联网为主,但由于物联网卡资费较普通用户使用的SIM卡更加便宜,且可以批量开卡,无需实名,导致了部分物联网卡进入了个人市场,导致“黑卡”泛滥,甚至对个人信息安全造成隐患。工信部曾专门印发通知,要求运营商细化各环节的安全要求。十分遗憾的是,“老病情”未见好转,反而“新病情”接踵而至了。有关部门不得不“又约谈了联通公司”,要求杜绝146号段的骚扰电话。

有人说,骚扰电话的问题责任不在联通一个方面,管理不严是存在的,但是更大的问题在于146号段的漏洞,这个漏洞是技术性的,因此不能把骚扰电话的罪都算到联通头上。

确实,骚扰电话的形成十分复杂,有企业推广产品的乱象,有技术管理的漏洞,还有法律打击羸弱。但是,不管怎么说,146号段的管理者、获益者,都不可能是局外人。“谁管理谁担责”“谁获益谁承担”,这是最起码的底线,岂能“利益归自己”而“责任推他人”?

既然从146号段经营上获取了利益,就有监管的责任。146号段是联通的一亩三分地,这一亩三分地里需要生长的是“庄稼”而不是“杂草”。作为运营主体,当然需要当一个“勤劳的农民”,给“庄稼”施肥,给“杂草”喷药。也就是说,146号段的骚扰电话问题,联通无论如何也推卸不掉责任。因此,对于联通公司而言,就有责任确保146号段不沦为“坏人的工具”。

比如,电话实名制的问题,既然电话实名制是确保安全的基础,那么为何还要让146号段逍遥在“实名制管理”之外?其他号段需要实现实名制,为何146号段就可以不实名制?这不是搞特殊吗?这不是明显给“坏人”留下空间吗?当然,在146号段放纵过程中到底有没有联通的“睁一只眼闭一只眼”,还需要好好调查。

联通被约谈,别再把“约谈”当“约会”了,这一次咱能“药到病除”不?监管部门忙得很,就别给人家添心事了!

来源:红网

作者:​郭元鹏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11/14/623365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