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地评线】红岩精神是新时代的“红色钙片” 

来源:红网 作者:邓尤福 编辑:陈乘 2019-11-16 10:18:49
时刻新闻
—分享—

红岩精神是我们中华民族民族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11月14日,由陕西省委宣传部、重庆市委宣传部主办的实施红色基因传承工程——“让烈士回家”系列主题活动暨红岩精神陕西行活动在西安启动。

红岩依旧在,精神永流传。红岩精神是在革命战争年代,由中国共产党人在国民党统治区培育形成的革命精神。江姐、小萝卜头等革命先烈为了新中国的解放视死如归、英勇无畏的英勇事迹,烈士们用血的教训总结的“狱中八条”,“红岩上红梅开,千里冰霜脚下踩”铿锵激昂……这些无不震撼我们一代代人的心灵。先烈们在争取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的斗争实践中,用热血与生命锤炼、培育、形成的这一崇高革命精神绘就了共产党人的精神底色,至今仍然感染我们每一个人。

红岩精神是中华民族的宝贵精神财富。红岩精神内涵丰富,包含了刚柔相济、锲而不舍的政治智慧;“出淤泥而不染”的政治品格;以诚相待、团结多数的宽广胸怀;善处逆境、宁难不苟的英雄气概。其是民族精神、时代精神、共产主义精神的有机统一,是共产主义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与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和民族气节的有机结合,是革命烈士对共产主义信念执著追求的高度概括。红岩精神不仅曾推动中国民族民主革命运动的发展,还同红船精神、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一样,成为鼓舞我们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宏伟事业不断推向前进的巨大精神力量。

红岩精神是新时代的教科书和必修课。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革命传统资源是我们党的宝贵精神财富,每一个红色旅游景点都是一个常学常新的生动课堂,蕴含着丰富的政治智慧和道德滋养。”红岩精神的本质是崇高思想境界、坚定理想信念、巨大人格力量和浩然革命正气,这既是中国共产党人应当具有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也正是中国共产党人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的具体彰显。时常重温红岩精神,心中就会增加无限的正能量。

时代呼唤伟大精神,伟大精神成就伟大事业。红岩精神是承载党的精神财富的红色基因,是新时代加强党的建设的“红色钙片”。新时代新征程,无论是实现伟大梦想,还是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都不是一帆风顺的,不可避免地会遇到各种风险挑战。我们建设新时代,更需要大力弘扬红岩精神,传承红色基因,通过“让烈士回家”“让小萝卜头进校园”等红岩精神传播工程的实施,播撒红色种子,使这一精神遍地生根发芽,不断丰富红岩精神内涵,彰显红色基因的时代蕴涵,让其在新时代发出更加耀眼的光芒。

来源:红网

作者:邓尤福

编辑:陈乘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11/16/624050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