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强加人类意志,迫使动物掌握“技能”毫无意义

来源:红网 作者:李诺 编辑:陈乘 2019-11-16 21:07:00
时刻新闻
—分享—

柬埔寨政府一名官员11月15日确认,2020年起禁止在吴哥窟骑大象。吴哥古迹于1992年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每年吸引大量外国游客,其中不少人选择骑大象观光。吴哥古迹管理部门发言人说,共有14头大象供游客骑行,其中一些“年事已高”。它们将被迁移到距离吴哥窟大约40公里的一处森林,“过原有的生活”。

据悉,2018年,约有600万游客造访吴哥窟,不少游客选择骑乘大象在园区内的古老寺庙遗址间漫游。2016年,曾发生惨剧,一头母象在酷热天气中载游客绕行吴哥考古园区大约45分钟后,因为不堪负荷,不支倒地,惨死路边。骑乘大象并非只发生在柬埔寨吴哥窟,在泰国更是常见。多年来,动物保护组织一直在抨击这种行为。

据了解,为了让大象驯服,驯象师们采用一种名为“Pajaan”的传统驯象手法。“Pajaan”意思是“打破、分离”,一方面是与家人、同类的分离,另一方面则是精神和肉体的分离。人类对大象的虐待会一直持续,以保证大象一直处于驯服状态。正因如此,被视为除人类外最长寿的大象,每年都会死于窒息,挨饿、压力,甚至是死于心碎。

骑乘动物、动物表演的悲剧并非只发生在大象身上,人类为取悦观众,老虎被敲掉牙齿;因长期表演,海狮患上皮肤疾病,上高台、钻火圈等,很多动物从小就被迫完成种种违背天性的动作,甚至稍有不从就会遭到抽打。

将人类的意志强加在动物身上,迫使动物掌握一些毫无意义的“技能”,不仅危害动物的生命安全,人类同样也有可能具有生命危险。触摸、接触野生动物极有可能传染疾病。现在大家已知的艾滋病、埃博拉病、非典SARS等都来源于野生动物,动物在某种条件下可以传染给人的疾病已有200多种。所以,拒绝驯化野生动物、拒绝动物表演,不再拿动物的痛苦取乐,既是对生态平衡发展的推动,也是对人类自我的一种保护。

拒绝驯化野生动物,首先需要的就是人类不再做观看动物表演的“观众”。没有了观众,驯化方无法盈利,对野生动物的驯化圈养会相应减少。其次,需要社会各界人士支持,加强宣扬保护野生动物力度,让保护野生动物观念深入人心。除此之外,更需要世界各国的政府部门出台相关政策措施,明令禁止无意义的驯化野生动物,让保护野生动物有法可依。

来源:红网

作者:李诺

编辑:陈乘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11/16/624092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