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地评线】构建命运共同体托举创新未来

来源:红网 作者:​张全林 编辑:田德政 2019-11-17 09:44:50
时刻新闻
—分享—

当地时间11月14日,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一次会晤在巴西首都巴西利亚举行。五国领导人围绕“经济增长打造创新未来”主题,就金砖国家合作及共同关心的重大国际问题深入交换意见,达成广泛共识。习近平出席并发表重要讲话,强调要倡导并践行多边主义,深入推进金砖国家新工业革命伙伴关系,坚持扩大对外开放 努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近年来,金砖国家经济总量在世界经济中的比重不断上升,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达50%。金砖国家合作改善了30多亿人民的生活质量,提升了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国际地位和作用。以“金砖+”合作为平台,加强同不同文明、不同国家的交流对话,使金砖的朋友圈越来越大,伙伴网越来越广。从2009年首届首脑峰会召开至今,金砖国家合作彰显出超强的活力和效率,合作领域也从最初的经贸延伸至全球事务等多个关键领域。此次在巴西举行的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一次会晤聚焦创新,意味着金砖国家带动未来全球创新发展的价值追求。

历史可鉴,未来可期。打造第二个“金色十年”,深化亚太伙伴关系,致力于构建开放包容、创新增长、互联互通、合作共赢的亚太命运共同体,是金砖国家共同的利益所向。中国提出构建新型国际关系、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倡议,蕴含了中国愿意与世界各国同呼吸、共命运的深刻价值观。面向未来,中国继续秉持“平等相待、求同存异,务实创新、合作共赢,胸怀天下、立己达人”的精神,以实际行动为世界的和平与发展凝聚力量,这恰恰是中国智慧的注脚。

尤其站在历史的十字路口,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更需要正确思想的引领。是信奉“没有永恒的朋友,只有永恒的利益”,还是秉持“交得其道,千里同好,固于胶漆,坚于金石”的共同体意识?是固守弱肉强食、零和博弈、霸权主义的“丛林法则”,还是开创互相尊重、携手合作、共同发展的新局面?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构想为金砖合作乃至世界发展明示了方向。

中国主张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意味着一以贯之坚持互利共赢、共同发展的对外开放方针。中国始终是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的重要力量。这是中国外交战略的坚定方向。维护发展中国家的利益,是因为发展中国家是国际社会的主体,占大多数。中国的传统价值观使然,理应永远站在世界大多数一边。

人类命运共同体是最鲜明的治理创新。摆脱保护主义、单边主义的困扰,克服治理赤字、发展赤字、信任赤字的危机,强化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创新治理方式,是唯一的破解之道。合力营造安全环境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基础。应秉持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的目标,反对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维护公平正义、推动互利共赢,在践行多边主义的前提下,密切战略沟通和协作,推动国际秩序朝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

秉持开放创新才会有美好未来。金砖国家应持续发挥“金砖+”模式的优势,深入推进金砖国家新工业革命伙伴关系,在贸易和投资、数字经济、互联互通等领域不断深化合作,努力实现高质量发展。积极践行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观,推动全球经济治理体系变革。开放创新是一个互学互鉴的过程。以“金砖+”合作为平台,不断拓展人文交流的广度和深度,形成更加广泛的文化认同和相互尊重,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坚实基础。

来源:红网

作者:​张全林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11/17/624125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