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公平不是平均,教育改革也不能“一刀切”

来源:红网 作者:黄馨瑶 编辑:田德政 2019-11-17 15:49:21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文系红网第五届全国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赛参赛作品

11月14日上午,教育部召开通气会提出,要坚决禁止分班考试,实行均衡编班。而面对于大众质疑这一举措是否不利于学生学习效率时,教育司又提出: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提质增效,精准分析学情,注重差异化教学和个别化指导,解决好学生学习上“吃不饱”“消化不了”、需求多样等问题。(11月14日 中国新闻网)

但是,不分班,差异化教学又怎么能实现呢?按照教育部规定的中小学一个班级人数应为40-50人,但现实情况下还有很多地区连这一要求都达不到,那么在学生没有经过一定筛选的情况下,一个老师又应该如何对他们进行差异化教学呢?

诚然,一次考试不能完全代表学生学习能力,但既然大部分人都承认高考择校是最公平的教育选拔制度,那为什么取消分班考试就又是教育公平了呢?我认为这其中的问题,在于分班考试中部分学校对升学率的过分追求与校内小型考试的不规范性。

过分地追求升学率,因此将所有好的老师及其他资源集中于重点班,导致普通班的学生无法得到足够的教育资源,而小考的不规范又导致部分学生以非正常手段进入重点班,占用这些资源,而这才是分班考试真正的不公平。

然而,这次会上也指出,减负不能搞“一刀切”减负。那么,这种直接取缔分班制度难道没有“一刀切”的嫌疑吗?

当学生的接受能力与基础相差太大的情况下,教师只能将就基础薄弱一点学生,这对基础好的孩子无疑是不利甚至是不公平的,他们有能力发展得更好。正如共同富裕不意味着同步富裕,我认为学校实行适当的分级教育是可以的,特别对于高中生,但必须注意,第一,不是只有重点班的学生需要好的资源。现在教育部已经明确提出:不片面以升学率考评学校和教师,更不得给学校下达升学指标。学校也应该真正以学生为本,给每个学生以最合理的资源。学校可以设定十个重点班十个普通班,每两个班师资相同,而教师则可以在两个不同班以两种方式授课。再比如,老师实行抽签制。第二,建立公开合理的分班及流动机制,甚至可以创新一个非考试的方式,使学生能够有公平竞争的机会。

上季度,国家出台小升初全面摇号的制度时我是支持的,对于小学的孩子,小升初的确是过于残酷的竞争。但高中的学生面临的是高考,他们需要适当的竞争,并且即将成人的他们也应当是可以接受竞争的。

教育改革最终方向是追求学生的共同发展,但共同不需同步,公平不是平均,教育改革也不应该“一刀切”。

文/黄馨瑶(华中科技大学)

来源:红网

作者:黄馨瑶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11/17/624151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