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面对假证,也要追究用人单位把关责任

来源:红网 作者:杨应和 编辑:张瑜 2019-11-21 21:49:25
时刻新闻
—分享—

在建筑工地,很多工种都是需要持有专业技能证书才能上岗工作,这种证书要经过培训,参加考试,合格后由省级应急管理部门印发。据中央电视台报道,今年初,黑龙江省鹤岗市部分建筑工地出现了一些不易查出的高仿特种作业操作证,警方顺藤摸瓜,一个跨省制售假证团伙终于落网。据介绍,公安部上个月已将7500多名在网上购买假证的人员信息发至全国各地公安部门,要求核查当地购买假证人员并进行处罚。(11月19日《北京青年报》)

假证泛滥,危害多多,公安机关以往只是处罚造假贩假证者,对购买假证者不了了之。针对这一治理缺陷,《北京青年报》于11月19日发表了一篇《“处罚购买假证者”是填补法治漏洞》评论文章,指出购买假证者涉嫌欺骗用人单位,必须让其承担法律责任,为不诚信埋单。读后意犹未尽,感觉还有待补充的地方。遏制假证泛滥假证,用人单位严格把关责任岂能无视?

需求产生市场,只有对制假者和购假者同时处罚,才能有效铲除假证泛滥现象。另外,用人单位也要严格把关,第一时间把使用假证应聘者赶出市场,像银行发现假币一样,盖上明显识别标志,不让其祸害下一家单位。同时,还要以此为据,寻根溯源,查出背后造假贩假证件者的老窝。

对于证件的真假鉴别,用人单位要有高度的职业敏感,必须到发证的劳动部门、人事部门核实一下,或者到正规网上查验。在大数据面前,这不是难题。比如在我们江苏,就有 “江苏省特种作业人员平台”,只要输入应聘者的身份证号码,就可以查出证件的真伪。

现实中,绝大多数用人单位发现假证后,对使用者往往只是一拒了之。另外,还有个别用人单位为了减少成本,对假证使用者睁一只眼闭一只眼。殊不知,短视和无知,给生产安全、产品质量和生命安危埋下一颗随时爆炸的“地雷”。

因此,对假证泛滥现象,制假源头、用假证者、用人单位,三个治理环节一个都不能漏。公安机关只有织起一张滴水不漏的大网,才能让假证彻底沦为一张废纸。

来源:红网

作者:杨应和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11/21/625286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